公职人员群发索要红包为啥“不一样”-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时事

公职人员群发索要红包为啥“不一样”

李思辉
2017-08-29 14:06: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身份不同,行为标准也不一样。公职人员不论是在行为规范,还是在道德操守上,标准都比一般人高,这就是政治文明进步的一个鲜明特点。

  近日,四川省普格县食药监局花山监管所干部肖绍彪(非中共党员),以儿子过生日为名民微信群发索要红包一事,引发关注。县纪委监察局调查,肖绍彪共收到微信红包99个,总金额5331.67元,他也因此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中国纪检监察报》8月28日)

  微信群发索要红包,很多人都遇到过。为什么一般人这样做没啥问题,肖绍彪却被公开曝光、受到处分?因为身份不同。不论是生日、节日还是其他理由,一般人讨要红包顶多让人觉得“讨嫌”,置之不理就罢了。可公职人员这么做就有违纪之嫌,让人很自然地将其与以权谋私、“腐败”联系在一起,非要围观、较真不可。这反映了权力受到更严格制衡的一面。

  以往,行使权力的公职人员往往是以非常光鲜的面貌出现的。在公众面前,他们“有权力”“有地位”,乃至“有特权”。尤其是在监督机制不健全的时代,一些行使权力的人掌握了更多的社会资源,往往能办成一般人办不成的事,在与民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占有强势地位。而在监督机制相对健全的时代,权力被关进制度的笼子,有了更明晰的边界。它一旦把头、爪子或者尾巴露出笼外,民众就能比较清楚地看到,就会以监督的形式进行敲打。

  事情就是这样耐人寻味。过去有一些事情一般人不能做,公职人员可以做;现在则逆转过来了。参与经商、在外兼职,一般人能做,公职人员不能做;出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般人能做,公职人员不能做;操办酒席超过一定规模,一般人能做,公职人员不能做;微信讨要红包,一般人能做,公职人员不能做,哪怕不是索贿、不是以权谋私也不行……身份不同,行为标准也就不一样。公职人员不论是在行为规范,还是在道德操守上,标准都比一般人高,这就是政治文明进步的一个鲜明特点。

  这样说似乎有点“苛刻”,实则恰如其分。权力必须受到严格的制约,为“官”必须有“官德”。在古代,官员是社会道德的示范,具有教化黎民的职责。在发达国家,公务人员的一言一行都必须严格接受监督,丝毫不检点就可能成为丑闻,被赶下台去。公众对公职人员进行更严格监督、提出更高要求,是权力健康运行的保证。这不是说公职人员就只能缩手缩脚,相反,他们需要在法纪和制度允许的框架内,更多地谋划长远发展、解决现实问题、引领社会进步,这是一般人做不了的,唯独他们能做到。某种意义上说,这种“特权”才是他们“职业价值感”的源泉。

  卢梭在《社会契约论》开篇即说:“人生而自由,却无处不在枷锁中。”权力则更甚,权力生而不自由,必须适应更严苛的枷锁。权力的行使者,既要具备普通社会道德和基本的职业道德,又必须在权力运行的过程中养成官德,比如清正廉洁、诚实无私、严于律己、慎独慎微等,向“完人”看齐。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