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互动 才能读懂社会-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时事

多多互动 才能读懂社会

沈峰
2017-08-16 11:26:01  来源:长江日报

  今年7月至10月,珠海金湾区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在全区开展大约访和包案处理信访问题专项工作,积极听取群众诉求。(8月15日《珠海特区报》)

  党政领导主动约访,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解决难题,化解矛盾,无疑提高了官员的“知民度”。进一步看,信访问题没解决,很多是政府工作没落实,没有站在困难群众的角度去思考。因此,主动约访,面对面听取诉求化解矛盾,就有了“下访”的善意,这与一些地方的强制截访、刻意避访、坐着等访等形成鲜明对比。“越级上访不予受理”的信访新规出台后,从源头畅通信访渠道,主动约访、下访化解信访问题,更显重要。

  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所谓民生问题,即有关国民的生计与生活的问题,它们的一个共同特点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切身利益。但关注民生决不是领导干部在办公室听听汇报,发发指示就可以。领导干部还必须要面向基层、深入群众。同时,加强自身对社会变化的“阅读能力”,才能关注公共利益,关注社会转型期人民群众关心的切身诉求。 

  进一步看,群众利益无小事,信访工作必须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事要解决”上。信访工作既要看信访程序履行完没有,也要看是否做到了息诉罢访,更要看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真正得到了解决。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主动下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一定意义上看,民意如流水,宜疏不宜堵。能否做好信访工作,检验的不仅是一个政党对群众利益的态度,更是其执政的理念、执政的能力。所以,广大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体谅群众,多想想百姓疾苦,多为群众排忧解难。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难题,绝不能视而不见、久拖不决。

  “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主动约访,面对面听取诉求化解矛盾,这种“察其疾苦”的做法,必然会在很大程度上疏解社会矛盾,促进民众福祉。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希望这样的“知民”措施能够在时间上一直延长下去,成为一种长期的惯例;在范围上延伸开来,成为大批干部的习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