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政府网站瘦身才能轻装上阵
侯 坤
//www.workercn.cn2017-07-20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5万余个问题政府网站被关停上移后,祛除了赘肉的政务服务体系必将变得轻快,可以更从容地向更高水平迈进

  2015年国办组织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各地区、各部门已开设政府网站84094个,政府网站数量庞大。然而,此前调查发现,规模不小的政府网站运行情况却并不理想,超过九成的政府网站几乎没有访问量,不同网站间人员保障和资金投入差距较大。针对这些情况,国务院办公厅开始了政府网站的“瘦身”行动,通过开展常态化抽查,存在严重问题的网站被关停上移,两年多时间网站数量减少了5万余家(7月19日《新京报》)。

  功能不全、维护不力、错误频出等,此前一些政府网站暴露出的问题,早已引起广大办事群众的不满,也得到了上级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对大量荒废、冗余的政府网站裁剪瘦身是必然举措,两年间关停上移5万余个有严重问题的政府网站,使政府网站整体的结构变得更加清晰简洁,必将有助于政府网站质量的提升以及政务服务水平的提高。

  两年间关停上移5万多个问题政府网站,问题政府网站的数量之多和整治行动的力度之大,都足以让我们感到惊讶。如果我们把政务服务体系比作一个人,那么这5万多个运行情况不佳的政府网站,就相当于一个人身上的赘肉,不仅是一种额外的沉重负担,还会逐渐损害整体的健康。在这5万多个问题政府网站的拖累下,政务服务注定不会完全健康,实现提质提速的目标恐将举步维艰。问题政府网站甚至会成为阻碍简政放权改革步伐的障碍之一。如今,通过对政府网站的大力整顿治理,大量问题政府网站被关停上移,相当于祛除了政务服务体系中的赘肉,有望使政务服务呈现出理想中的、优质高效的状态。

  从运行成本角度看来,关停问题政府网站的好处也显而易见,最直接的便是规范了政务服务体系,节省了大量人员和资金投入。此前,这些问题政府网站虽然运行情况不佳,但却依然需要耗费人力、物力去支撑,甚至由此滋生了许多贪腐、懒政等问题,沦为某些人套取资金和吃空饷的工具。退一步讲,就算是问题政府网站背后不存在更严重的问题,单说其半死不活的生存状态,也是对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而在5万多家问题政府网站被关停上移后,原本用于其上的运行资金等就可以转移到其他方面,得到更为积极有效的利用。

  不过,在5万多个问题政府网站被关停后,难免也有人会担忧,这会不会影响到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其实,这种担忧大可不必。因为,这些被关停的政府网站都是运行情况不理想的,超过九成的政府网站几乎没有访问量、可见砍掉这些“荒废”的政府网站,不会对政务服务能力水平产生丝毫影响。相反,5万余个问题政府网站被关停后,政务服务的网络接口上移,反而有助于政务服务的规范与统一,使政务服务管理水平得到稳步提高。

  可以预见,在5万余个问题政府网站被关停上移后,祛除了赘肉的政务服务体系必将变得轻快,可以更从容地向更高水平迈进。而作为普通群众,我们也期待从政府网站的整顿治理行动中获益,享受到更为优质、高效、贴心的政务服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