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出题目 改革做文章-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时事

发展出题目 改革做文章

韩庆祥
2017-07-19 10:50:1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初播就产生巨大反响。第一集《时代之问》处处体现着对改革的哲学思考。其总的思想,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敢于担当、刚性执行,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

  以历史思维看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必然性及其特点。一是它从“过去”看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39年来,我国实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在国际社会赢得举足轻重的地位,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这些靠的是改革开放。二是它从当今“现实”看改革面对的挑战。“时代之问”充满问题意识,强调问题倒逼改革。改革是革我们自己的命,相对比较难,尤其是进入攻坚阶段的改革更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因而,要具有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三是它从“未来”看改革的历史意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改革是关键一招。既要接好改革的接力棒,又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强大动力。上述三个方面总体上回答了“历史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这一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战略定力,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从辩证思维看全面深化改革所必须遵循的方法论。要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避免在重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必须遵循科学的方法论。“时代之问”除了强调坚持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外,还强调:第一,正确处理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第二,正确处理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第三,正确处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

  以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看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时代之问”所讲的顶层设计,主要包括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落脚点、方向、总目标、方法论、“四梁八柱”和领导机构。出发点落脚点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方向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法论是坚持上述所讲的“五个关系”;“四梁八柱”就是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等方面全面推进改革,核心是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领导机构是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以战略思维看全面深化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全面深化改革主要是解决问题,尤其是解决上述所讲的决定当代中国发展命运的动力机制、平衡机制、治理机制三大根本问题。邓小平同志深刻阐述了改革的性质和目的:“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甚至导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要论述表明,应从完善治理体制机制着眼,从国家制度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有机统一的高度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从底线思维看全面深化改革的“风险”。“时代之问”讲到了改革的风险。在看到改革取得进步的同时,也要以底线思维看待改革的风险,坚持“有守”和“有为”的统一,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结果,让改革“蹄疾而步稳”。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