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官兵碗里藏着打赢自信-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时事

抗洪官兵碗里藏着打赢自信

刘海涛
2017-07-17 14:54:25  来源:解放军报

  抗洪官兵年年广受关注。

  今年,除了抗洪救灾官兵的突击能力受到群众称赞外,他们的伙食保障也火了。网友们评价,“荤素搭配,挺好的”“后勤保障工作做到位了”“这才是新时代的正面宣传的正确方式,而不是睡泥地、喝泥水、啃冷馒头”……

  救灾场如战场。让抗洪救灾官兵吃得好、休息好,这也是部队后勤保障能力的重要体现。就拿武警水电四支队来说,每当有抢险任务开赴一线,都有一个保障中队负责保障,能同时提供200人热食。晚上,淋浴车就会准时运转,为官兵洗澡提供热冷水保障。

  曾几何时,有这样的画面见诸媒体:抗洪官兵在救灾一线喝凉水、啃凉馒头、睡凉地板;边防巡逻官兵啃奶冰、吃冷食。这一方面反映了官兵始终保持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同时也暴露出对后勤保障工作不重视、不到位的问题。

  今天,抗洪救灾官兵的伙食保障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有舆论分析认为,官兵的饭碗里有打赢信心。诚哉斯言。

  自古以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仗打的就是后勤。后勤保障到位,才会有胜利。否则,就会付出代价。

  解放战争,我军打的是人民战争,哪里有人民,哪里就有强大的后勤保障;战争打到哪里,哪里就有人民的小推车;兵员消耗多少,人民的子弟兵就会补充多少。可以说,正是由于人民的保障,在解放战争中我军并未在后勤保障上出现重大困难。

  然而,到了朝鲜战场上,我军后勤保障的短板日益暴露出来。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气温降至零下40摄氏度,我东线宋时轮第九兵团粮食供应达不到最低需求量的一半,造成严重的非战斗减员,部队也因此无法完成阻止敌人突围的任务,让美军王牌陆战一师得以脱逃。第五次战役后期,许多部队也是因断粮而后撤,遭敌反扑时又因饥饿无力作战,受到较大损失。

  试想,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如果我军后勤保障到位,官兵饭碗里的伙食更多一些、更好一些,我们的胜利可能会更加辉煌。

  但是,历史没有如果,只有留给后人的沉甸甸的启示。对我军来说,无论是打赢非战争军事行动,还是打赢未来战争,都必须高度重视官兵的饭碗,高度重视后勤保障工作。

  时至今日,有的领导干部和部队仍未认识到后勤保障的重要性。据官兵反映,在部分实战化训练、军事演习中,仍存在后勤保障不到位,官兵吃不上热饭、喝不上热水等现象。

  保障力就是强大的战斗力,官兵饭碗连着战斗力。后勤保障不仅仅是官兵伙食,还有医疗、交通、弹药、防护、投送等等,哪一项都不可或缺。

  事实证明,战争形态越发展,作战对后勤的依赖性越大。打现代战争,后勤必须先到位、后收场、全程用,必须快速响应、全维参与、精确保障。可以说,大仗小仗都要打保障,离开后勤保障就打不了仗。随着武器装备的高技术化,打击的远度、精度和战场透明度大大增加,战场前方后方界限日渐模糊,后勤保障亦处于作战一线,而且往往是被打击的重点,后勤直接作战功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凸显。

  有一句话说得好:“如果作战计划在后勤保障上行不通,那么再好的作战计划也只是一纸空文。”联合作战离不开联合保障。后勤保障是为联合作战划线的,后勤保障能力制约战争发起的时间和能够持续的时间线,也制约着战争可能进行的范围和规模。开展联合训练,当突出联合保障训练,使其和各兵种训在一起、融在一起,发挥出强大的保障力。

  联合保障能力的提升并非一日之功。那么就让我们从保障好官兵的饭碗做起,一点一滴、一招一式都严格按照实战化训练要求,打造一支强大的联合保障部队,全面提升我军联合保障能力,为未来战争胜利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作者单位:第79集团军某旅)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