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质环评报告,更该追问产生的原因-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时事

劣质环评报告,更该追问产生的原因

高路
2017-07-07 10:19:23  来源:钱江晚报

  浙江省环保厅通报2016年度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考核情况,包括省内43家,省外3家环评机构。在此次考核中,有5家环评机构获得优秀,24家考核良好,17家考核合格。6份较差(质量不合格)环评文件连同作出评测的机构一起被张榜公告。

  这6份被点名的较差环评文件之所以引来关注,原因在于这些劣质报告有多不堪。这6家都是专业的环评机构,诸如废气排放标准执行错误、无定量分析、无具体的处置措施这样的低级错误出现在报告中,一句纰漏、失职恐怕很难说服公众。由于细节有限,我们还不知道导致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是环评机构的失职?能力有限?还是故意为之?但无疑,环评报告不能如实地评测可能产生的环境问题,最直接的受益者是项目本身。

  环评机构之于环保事业的重要性就像会计师之于社会经济活动、监理单位之于建筑行业。环评机构做假,就相当于给污染企业开绿灯,在监管部门审批环节,环评报告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一个独立的第三方,不是可有可无的角色,而是把关者,一份环评报告某种程度上说几乎就等同于企业的准生证。

  正因为这个角色非常重要,所以它也屡屡成为各种问题滋生的温床。一些环评机构原本就是环保部门的下属单位,本身就顶着“红顶中介”的帽子,这几年改革以后脱了钩,但与原属单位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些地方政府出于政绩的需要,或多或少地干预环评机构的运作,施加影响以作出有利于地方诉求的报告。一些企业为了在环评中蒙混过关,搞利益输送,选择对自己有利的环评结论和环评机构,“同穿一条裤子”的现象屡有发生。

  环评机构的独立性面临挑战,也正因为身为第三方机构,却不具备对等的独立性,出了问题以后,对环评机构的独立性公正性也常成为争议的焦点。环评报告中污染防治措施可行性分析不足、污染源强核查不准、大气监测布点不科学、引用标准不当、结论重大笔误……这些低级错误频繁出现在各地环保部门对环评机构的通报批评中,都是独立性不足的体现。

  社会机制正常运转的关键在于互相制约互相监督。环评机构在给别人评价的同时,自己也得接受社会的专业评测。企业受评测的是污染,而环评机构受评测的则是自己的信誉。当监管还不足以防止漏洞时,不妨引入公众、同行、利益相关方、甚至是反对方的参与。而对于一份明显存在问题的报告,也要查一查背后的利益联系、腐败问题,不正常的现象背后常常有着很正常的逻辑,有利益关系,当然立场也不可能公正。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