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的复印服务应回归便民-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时事

政府的复印服务应回归便民

苑广阔
2017-07-05 09:24:03  来源:检察日报

  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复印服务不能一切向钱看,即便不能做到完全免费,但至少也不该“趁火打劫”,这样既损害了百姓的利益,也损害了政府机关的形象和公信力,实在是得不偿失

  近日,有南京市民向媒体反映,部分政府机构里复印收费1元一张,比外面的复印店要贵不少,本是便民措施,却有了点“趁火打劫”的味道。随后,记者探访南京浦口区房产局,发现排长队的复印柜台收费却没有经物价局批准,也没有发票(7月4日《扬子晚报》)。

  经常复印文件资料的人都知道,现在社会上的复印店复印价格越来越便宜,一般一张A4纸只要一毛钱,如果复印的量足够大,价格还会有优惠,最低才几分钱一张。而有些商业机构,比如银行、大型的企业公司等等,则干脆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免费的复印服务,以方便市民业务的办理。

  然而南京市很多市民到包括房产局在内的部分政府机构办理业务,有复印需要的时候,却遭遇了“高价复印”,一般都是1元钱一张。虽然从绝对价格上来看,1元钱不算太多,但是和社会上复印店的价格进行比较,却贵了足足十倍甚至是十几倍,这显然引起了大家的不满和质疑。有市民直言不讳地表示,“政府机关应该为群众服务,复印机、纸张,不都是纳税人的钱买的吗?办个房产证几万块都交了,怎么连复印张身份证还要收费?”

  面对市民的不满与质疑,南京市浦口区房产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复印的柜台是承包出去的,所以价格高低、有无发票,都不是他们说了算的。这样的回应,显然难以令人信服。一则,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把本该自己承担的复印服务承包出去,这已经算是一种经营行为了,是否合适妥当?每年所收取的承包费又去了哪里,用在了什么地方?二则,即便不是房产局直接提供复印服务,但是承包复印业务者毕竟是在房产局的地盘内做生意,那么对于复印价格的高低,能否提供正规的发票,房产局显然负有监督管理的责任,而不是任由承包者自己说了算。毕竟在附近没有其他社会复印店的前提之下,这已经算是一种“垄断生意”。

  另一个值得追问的问题是,一些政府机关进行“高价复印”服务,其不甚合理的价格,是否经过了物价部门的批准。如果是的话,物价部门对这种明显违背市场行情的价格是如何审批通过的;如果否的话,那么这样的收费是不是属于一种乱收费,增加了公众的经济负担。

  记者的实地调查采访发现,距离浦口区房产局不远的档案局,对前来办事的市民所提供的复印服务,就完全是免费的。那么既然档案局能够做到的事情,房产局为什么就做不到?这背后的原因显然值得深思。说到底,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复印服务不能一切向钱看,即便不能做到完全免费,但至少也不该“趁火打劫”,这样既损害了百姓的利益,也损害了政府机关的形象和公信力,实在是得不偿失。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