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权威解读来了!7位专家揭秘“一带一路”峰会亮点
//www.workercn.cn2017-05-16来源: 人民论坛网
分享到:更多

  5月14日上午9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国首倡举办的“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实现共赢发展”。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出席此次高峰论坛。

  对于此次盛会,人民论坛邀请韩庆祥、迟福林、胡必亮等国内权威学者进行了独家点评。干货如下:

  韩庆祥:“一带一路”本质上是“普惠之路”

  要点:

  “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核心理念,主要是“共”、“通”、“合”、“进”。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家合作高峰论坛上的演讲,通篇贯穿的哲学精髓、核心理念、一条红线,就是“一带一路”本质上是“普惠之路”。用“普惠之路”提炼概括“一带一路”的思想精髓、核心理念,更能抓住本质,更能赢得认同。通过会场上的几十次掌声可以看出,这一“普惠之路”已赢得世界认同。

  “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核心理念,主要是“共”、“通”、“合”、“进”。即它因“共”(共商共建共享)而“通”(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它因“通”而“合”(互学互鉴、合作共赢),它因“合”而“进”(和平发展)。显然,其思想精髓,就是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内容的普惠。共建“一带一路”之合作,是所有国家平等相待共同参与的合作,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增添正能量的合作,是追求互利共赢和优势互补的合作,是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是实现多元、自主、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是促进繁荣稳定、扩大文明对话和互学互鉴的合作,其哲学精髓、核心理念上可统称为“普惠之合作”。

  显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站在了人类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是新自由主义和保护主义的一副解毒剂,是化解世界矛盾和冲突、管控国家之间分歧的“定海神针”,是引导经济全球化走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韩庆祥,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