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专家谈】“一带一路”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www.workercn.cn2017-05-15来源: 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更多

【专家谈】“一带一路”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专家谈】“一带一路”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美英法德日等西方大国都派特别代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了!拉美的两个元首也来了。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一带一路参与国”概念,这就超越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地域限制,变成全球合作大平台。1500名来自130个国家,其中包括29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超过我们的预期。

这是中国领导力、“一带一路”感召力的鲜活体现。“一带一路”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因为它突出四个字:多、共、同、实。

:中国多重身份: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新兴经济体、第二大经济体、东方文明古国,如此多重身份,能够让世界不同类型的国家找到认同感——这在杭州G20峰会上已初步展示了;许多国家看好中国传统文化的包容性与亲和力,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的领导力、执行力,他们担心不参会、不搭车,就会被落下。越来越多国家将解决自身发展问题的希望和全球合作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寄托在“一带一路”身上。

:共商、共建、共享。这是解决世界性难题和全球治理的新文明。当今世界不再是你面临你的问题,我面临我的问题,而是共同的发展难题、安全难题。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统筹协调、标本兼治,打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成为“一带一路”所承载的人类共同使命。

:三同: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丝绸之路让各国找到共同的历史记忆,人类命运共同体又让各国找到共同的未来追求。这是“一带一路”的魅力所在。“一带一路”成为推动国际社会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合作倡议,让全球化惠及更广泛的民众,有效应对各国共同面临的民粹主义。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一带一路”正在引导热钱投向实体经济,消除金融泡沫化和金融危机的根源,切实解决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给沿线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就是典型例子。

“一带一路”成为应对逆全球化、全球治理的合作平台,发达国家来参与并不是偶然的。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为解决这三大赤字,习近平主席演讲提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在中国经历近四十年改革开放所探索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基础上,展示了解决世界性难题的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把“一带一路”合作从双边变成多变的,让它从共识变成行动等等。这会让“一带一路”从空间、性质等各个方面超越古代丝绸之路的概念,也超越我们的预期。连接中外,融汇古今,凸显发展的最大公约数,这是“一带一路”魅力所在。

作者 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