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习近平向世界全面阐述“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成最高频词
孙惠贤 董锦蒙
//www.workercn.cn2017-05-15来源: 中青在线
分享到:更多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向世界全面阐述“一带一路”倡议(图片来源:新华社)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5月14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以阐述“丝路精神”作为开篇,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回顾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可以发现“合作”、“发展”、“开放”等词汇频繁出现,这些关键词不仅串联起了6000余字的精彩演讲,也向世界准确地传达了丝路精神。那么,还有哪些词汇在演讲中多次出现?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合作:出现50次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唯有合作方能实现互利共赢。“合作”作为“丝路精神”中的重要一环,在本次习主席的讲话中共出现了50次。

  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建设:出现49次

  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回忆起初提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时说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

  “建设”在习近平讲话中出现49次,如此高的出现频率意味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建设的过程。

      发展:出现45次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离不开世界。我们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并提出建立亚投行的倡议,目的就是深化亚洲国家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我们将努力使中国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洲和世界各国”。2014年,习近平会见出席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签署仪式的各国代表时这样解释“发展”在“一带一路”中的意义。

  两年后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展”依然以45次的出现率排在习近平主席讲话高频热词的前列。“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丝绸之路:出现25次

  “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载体,也是“一带一路”的另一种诠释。“丝绸之路”在习近平主旨演讲中共出现25次,从“古丝绸之路”到“丝绸之路”,都有着极高的文化内涵和现实意义,正如他开篇提到的那样:“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筚路蓝缕,穿越草原沙漠,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我们的先辈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

  经济:出现20次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无疑是把建设的重点放在经济之上,因此,“经济”一词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出现了20次。他在演讲中强调:“我们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持续发展,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开放:出现15次  

  “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对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生。”习近平在本次主旨演讲中这样诠释的”开放” 的意义。其实,无论是2000年前张骞出西域,还是今天一带一路概念的提出,都在阐释着“开放”的重要性。

      文明:出现15次

  习近平主席在对建设“一带一路”的五点建议中强调“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他还强调:“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文明”在本次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中出现15次,足以体现习近平对“一带一路”文明建设的重视。 

      创新:出现13次

  “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特意强调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并在整个演讲中15次提到“创新”。

  为了加强与各国的创新合作,他还在高峰论坛中承诺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

  4年来,“一带一路”的建设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不只是中国的而且是世界的。开通“中欧”班列畅通亚欧铁路通道、开展油气合作,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共享、推动经济发展,开展产能及园区合作、辐射至亚欧非,拉动国际旅游消费,一项项惠及世界各地的举措在推进世界经济联动的同时也充分诠释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给“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带来了可预见的发展机遇和共同的经济繁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惠贤 实习生 董锦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