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现实中的孙连城们该醒醒了
姚龙华
//www.workercn.cn2017-04-28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说到“为官不为”,不禁让人想起清代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记载的一则寓言故事:一个官员在阎王面前自称生时为官清廉,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清水,可以无愧于鬼神。阎王笑道,设官是为了兴利除弊,如果不贪钱就是好官,那么在公堂中设一木偶,连水都不用喝,岂不更胜于你?官员不服辩解说,我虽无功,但总无过。阎王怒道:你处处只求保全自己,该办的事不办,该断的案不断,岂不是负国负民,无功就是过。

  电视剧中的孙连城,与纪晓岚笔下的“公堂木偶”无异,占着位置不干事,完全是个无用的“摆设”。孙连城式的“为官不为”者,看似风险不沾边、问题不沾身,实则庸碌无为、失职失责,虽有别于“权力寻租式”的贪污腐败,却是“权力浪费式”的消极腐败。丁义珍式的“贪官”要不得,孙连城式的“闲官”也要不得。

  “仕而废其事,罪也。”为官不为,要么是“本领恐慌”而“不能为”,是能力问题;要么是没有实惠而“不想为”,是动力问题; 要么是怕犯错误而“不敢为”,是担当问题。

  治理“为官不为”,要下猛药、出重拳,以严的纪律惩治为官不为,以严的制度破除为官不为,要形成科学的监督机制和考核机制,形成庸者下、平者让、能者上的选人用人导向,让那些敷衍了事、得过且过、无所作为的干部混不下去。如此一来,现实中的孙连城们也该醒醒了吧。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既划定纪律规矩“红线”,又划出干事创业“安全区”。党员干部们,你们还能坐得住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