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无公车不下乡”不只是懒政
张玉胜
//www.workercn.cn2017-04-25来源: 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媒体近日报道,江西鄱阳县凰岗镇境内,有一座破败不堪的老桥是当地村民外出劳作的必经之路,村民担心此桥随时可能坍塌。 4月20日,鄱阳县交通局回应,经鉴定该桥属于危桥,应是农业或水利部门建设的,应该由建设单位维修。近30年前建造该桥的鄱阳县水利局建设管理股程股长竟回应记者称:“公车改革后没车,不方便下乡看危桥。 ”(4月23日《春城晚报》)

  人们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可面对一座“随时可能坍塌”的危桥,有关部门竟临“危”不惊,甚至祭出“没车不方便下乡”的奇葩理由,岂止是工作懒政,更是心中无民的“官老爷”做派。

  公车改革以来,一些地方露出“没公车不愿下乡”“尽量少下乡”的苗头。实行公车改革,目的是消除“公车私用”和避免资源浪费,自然也包括对“围着轮子转,隔着玻璃看”漂浮作风的治理。从这个层面解读,无论是对规避以车腐败、减少三公经费支出,还是拉近干群距离、转变工作作风,公车改革都有顺应民心和势在必行的积极意义。

  透过“无公车不下乡”的言行,人们不难窥测“我是公家人、要办公家事、需乘公家车、当吃公家饭”陈旧思维的根深蒂固,其背后残存的是当官做老爷的心态,更是对“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背弃。为人民服务,去基层一线调研,赴农村乡下解困,这是为政者的基本职责。媒体曝光后,该县水利局局长带人赶赴危桥现场勘察,并开始对危桥进行临时性加固维修。水利局知错改过、立改立行应该点赞,但不曝光不重视、没公车不下乡的顽症不除,不妨以“人民的名义”警示:不愿下乡就“下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