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中的关键一战
——公众对当前这场反腐败斗争的看法与评价
人民论坛课题组
//www.workercn.cn2017-04-11来源: 人民论坛网
分享到:更多

  核心提示: 调查时间:2017年2月23日至3月16日。 调查方式: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 问卷样本:通过纸质问卷调查和电子问卷推送进行问卷发放,共回收有效样本38790份,有效回收率98.6%。从受访者日常居住地看,直辖市占26.4%,省会城市占35.3%,区县(包括县级市)占29.4%,乡镇、村占8.9%。 访谈对象:近600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各级各地党政干部,以及媒体和企业家代表等。

  新形势下,坚定不移地开展反腐败斗争,是兴党兴国之举,是党心民心所向

  纵观古今中外,腐败是人类政治生活中普遍存在的顽疾。相比西方发达国家,当前中国反腐败斗争所面临的现实环境更为复杂。毋庸讳言,时间回溯四年多,到党的十八大前,腐败问题已累积到相当复杂、相当严峻的程度,成为我们党所面临的最大风险和最严峻挑战之一。人民痛恨腐败、盼望惩治腐败,如果再不厉行反腐,我们党就可能失去人民的信任、支持与拥护。所以有人说,反腐败斗争是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必须要打”、而且“绝对输不起”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然而,也有很多人曾表示担忧,就像此前坊间“不反腐要亡党,真反腐要亡国”的说法一样,腐败问题无疑已经成为一枚威胁、危害巨大的“定时炸弹”,如果不反腐,这颗“炸弹”时刻可能会引爆,不仅严重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将危及党的执政基础;如果厉行反腐,则不仅需要坚强的毅力和决心,而且还需要有足够的智慧和勇气,否则腐败病灶不仅不能清除,还将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甚至不利于党内团结和政治稳定。解决这一问题的难度极大、风险极高,党中央能做到吗?能掌控吗?毋庸讳言,反腐败斗争之初,许多人心里是打了问号的。

  面对一系列的期待、担忧和质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智慧、胆识和气魄,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开展了气势磅礴、雷霆万钧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贪腐分子的人数之多、级别之高、行动之密集、涉及领域之宽、挖掘问题之深,在中国乃至世界反腐败史上都是罕见的。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回过头看这几年的反腐败工作,很多人不禁感叹:如果没有十八大以来的强力反腐,无法想象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将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危险境地!

  对于这一阶段的反腐败斗争,广大社会公众有哪些切身感受,如何评价,又有哪些建议?全面客观掌握广大公众、社会各界对相关问题的观点、看法、态度,既能给这一阶段反腐败工作的客观分析、历史性评价提供重要依据,同时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参考。2017年2月23日到3月16日,我们通过纸质问卷调查、电子问卷推送、深度访谈等多种形式,面向全国社会公众和各领域专家学者等进行了大型问卷调查和访谈,重点考察社会各界对这一阶段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态度、看法和评价,深入掌握社会各界的相关认知、情感和态度倾向,进一步发现社会各界对反腐败斗争的更多盼望和期待。

  人民论坛调查结果证明,新形势下,坚定不移地开展反腐败斗争,是兴党兴国之举、党心民心所向;十八大以来的强力反腐,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突出的政治优势和出色的执政能力;深入开展的反腐败斗争,不仅具有净化政治生态、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也是全面深化改革、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

  85.7%的受访公众对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工作表示满意,公众普遍认为,坚定不移地开展反腐败斗争,是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凝聚全党全国人民意志,以非凡的智慧、胆识、气魄厉行反腐,形成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当问及“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的成效,您总体上如何评价”时,本次调查显示,85.7%的受访公众对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工作表示满意。

  公众普遍认为,坚定不移地开展反腐败斗争,是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受访专家表示,这一阶段的反腐败斗争,在当前关键时间节点,有着重要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全局意义。只有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夯实改革发展成就,从根本上打破“历史周期律”,才能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调查结果显示,71.9%的受访公众认同“越是大国崛起的关键期,越要加强反腐败工作”。有专家表示,面对各领域改革发展的繁重艰巨任务,有效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需要超越传统的发展思路和模式,不断推进反腐败工作,使约束权力运行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才能在更深层次上扫除改革障碍,避免改革成果沦为既得利益群体的“自助餐”,进而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本次调查显示,71.7%的受访公众认为“越是改革深化期,越要加强反腐败工作”。

  此外,调查还显示,有61.3%的受访公众认为“越是社会快速变革期,越易滋生腐败问题”。有专家表示,从中国反腐败斗争面临的现实环境看,当代中国正进行着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社会发展阶段不同,腐败的发展态势不同,反腐败斗争的特点也有所不同。一方面,各种规章制度,甚至是法律法规尚不健全、不完善;另一方面,社会转型也会使人们在意识上出现不同的认识。因此,转型期往往也是腐败易发多发的时期。国际上的经验也表明,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变的过程中,特别是经济起飞时期,社会上的腐败问题会明显增多。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本次调查显示,71.0%的受访公众表示“反腐在任何时期、任何国家都是必须的”。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