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豪华陪嫁单”是封公开举报信
乔杉
//www.workercn.cn2017-03-3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段题为《太原一普通官员嫁孙女,嫁妆惊人?》的视频在微博、微信等平台上流传。在这段长不到两分钟的视频中,一名身穿中式新娘服装的女子坐在床上,视频提到,该女子的嫁妆除一辆车、4套房子、50万元现金、若干金条外,还有9幅不同书画家的作品。根据上述陪嫁品的换算,陪嫁总额超过3000万元。

  很多公共事件的发生,都有一个从肯定到否定再到肯定的过程,这次也不例外。一开始网传的当事人,是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现任工会主席。根据调查,纯属误会,切莫传讹,目前已经初步确认,当事人是太钢前任工会主席,已于1996年12月退休。不管是谁,不管有没有退休,一次婚礼,嫁妆竟然高达3000万,已然超出正常收入,难怪网友浮想联翩。

  一起公共事件发生后,如果说在前半场,公众主要被内容吸引的话,那么到了后半场,公众主要看有关方面的回应。太钢已经进行了回应,明确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嫁孙女豪华陪嫁’的举报,若一旦属实将进行彻查”。这个态度很让人玩味,难道说只有接到正式举报,才能正式调查吗?如果没有人出这个头,是不是就不查了?

  有案必查,有疑必问,是监管的灵魂所在。很多重大案情的发现,与举报分不开。但举报所起的作用,提供的并不是由头,而是一个信源,是一个疑点。当有关方面发现疑问时,无论有没有人举报,都应该迅速介入,厘清事实真相。在公众看来,有关方面应该高度重视举报,但不能患上“举报依赖症”,不能把举报作为调查的唯一逻辑起点。明明一个人疑点重重,地球人都怀疑其中有问题,只是因为没有人站出来公开举报,结果就让其蒙混过关,这是一种不负责任。

  从广义角度讲,“豪华陪嫁”视频的流行,其实是一封公开举报信。有关方面完全可以,也应该根据视频内容,去调查去求证,努力还原真相。根据既有的信息,现在并不能断定“豪华嫁妆”是真是假,即便有3000万,也无法断定其来源一定有问题——名车洋房完全有可能是新娘父母合法挣来的。调查的作用,不仅“不会放过一个坏人”,而且“不会冤枉一个好人”,如果通过调查还公众一个明白,还当事人一个清白,这也是十分值得的。

  因为没有举报人而不去调查,在现实中,类似做法并非孤例。在现实中,有些问题人物,关于工作作风的问题,关于生活作风的问题,甚至廉洁自律的问题,外面消息已经满天飞了,疑点能够“装满一火车”;仅仅因为没有人挺身而出,结果屹立不倒,甚至边腐边升……在这方面,吃了多么大的亏,造成了多么大的损失?理想的调查,应是有疑必查,而非有举才查。

  很多重大案情的发现,其实都是无心插柳的结果。在传播动机上,有的是羡慕,有的是吹嘘,有的只是觉得好玩。只不过在传播过程中,碰到了火眼金睛。前段时间热传的“穿山甲公子”事件,当事人记录吃穿山甲的过程,其实只是出于炫耀心理,并非大义凛然的变相举报。“豪华陪嫁”到底是谁拍的,是出于什么动机上传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关方面不能见疑不查,不能让其“大隐隐于市”。

  “豪华陪嫁”别等举报再去查。既然现在有了疑点,公众发生了怀疑,则应该迅速展开调查。更何况,“豪华陪嫁单”本身就是一封公开的举报信。“有人举报才去彻查”,这样的回应让人不爽,反而加剧了舆情的传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