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纪检组长一顿饭丢乌纱帽”的警示
子 长
//www.workercn.cn2017-03-30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不仅反复以此来告诫全党,更在行动上以锲而不舍、弛而不息的态度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充分展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然而,透过陕西省纪委日前通报的一起“纪检组长一顿饭丢掉乌纱帽”事件可以看到,在“零容忍”“全覆盖”的高压态势下,仍然有个别党员干部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我行我素,以致丢官免职,受到党纪处分,值得每一位党员干部从多方面镜鉴。

  其一,廉洁自律必须言行一致。“言必信,行必果”,既是君子之德,更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关键不在口头承诺,而是体现在行动中,做到言行一致,即“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而不是“台上唱高调,台下走了调”。反思陕西省纪委此次通报的案件,个别领导干部之所以把党章党纪和中央要求当耳旁风,关键就在于没有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一旦偏航,行动迟早出问题;思想滑坡、信念动摇,就有可能走向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的险途。

  其二,全面从严治党不能心存侥幸。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个别党员干部之所以对中央和上级要求置若罔闻,对纪律规定视若无睹,我行我素,不仅是缺乏高度政治觉悟的表现,更说明没有从根本上把党纪国法放在心中。党中央一直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完成时,说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站在党和国家事业高度推进、关系我们党执政地位的长期性工作,不是一两次行动或“一阵风”。如果不能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头脑不清醒、自律不严格,不把党纪党规当回事,无视纪律和规矩,就会在执行纪律和规矩上踩“底线”、碰“红线”,付出代价。

  其三,对党忠诚切莫“耍小聪明”。“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是党章明确的党员义务。然而现实中,如上述案例所显示,总有部分党员干部在接受组织调查过程中,或是干扰、对抗组织调查,或是订立攻守同盟,企图瞒天过海,逃避惩罚。相比于旧条例,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明确将其定义为“对抗组织审查行为”,并在分则中单独作为违反政治纪律行为予以认定,对情节严重的可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这不但突出了党员对党忠诚的政治性要求,更为监督执纪提供了必要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充分证明,违法违纪者纵然再多“小聪明”,都无异于“自陷泥潭”。

  其四,执纪者更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更要忠于职守、秉公执纪。全面从严治党无禁区,意味着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新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任务,同时还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严防“灯下黑”。正如通报所强调的,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要敢于刀刃向内、从严从重查处,公开曝光,绝不护短遮丑。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永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每一位党员必须始终廉洁自律,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强化干部自身的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改造思想是终身之事,领导干部既要警钟长鸣,更要学会“慎独”,不断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心中有信仰,行动方能有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