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香港新特首的新使命
羽 祺
//www.workercn.cn2017-03-2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打造香港经济新引擎,团结社会各界,带领香港走出当前困局,是林郑月娥未来面临的重要任务。对香港来说,只要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加强与内地的联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及时搭上国家发展的快车,发挥香港自身独特优势,就一定能够“近水楼台先得月”,为香港开拓更美好的前途

  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林郑月娥获得777张有效选票,当选为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也成为香港回归后首位女性行政长官人选。林郑月娥胜选,符合中央政府关于行政长官必须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港人拥护的标准,反映了香港市民对谋求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凝聚人心的渴望和期盼。

  香港回归后,“一国两制”得以成功实践。近20年来,香港依然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保持了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社会风气廉洁,监管制度高效,拥有良好的法治,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和称赞。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香港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也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全球经济,香港经济转型步伐缓慢、竞争优势下降。在香港内部,存在着楼价居高不下、市民置业困难、贫富悬殊严重、年轻人向上流动机会减少等问题,引发诸多社会矛盾,某些人也正是借此不断挑战特区政府的管治。

  打造香港经济新引擎,团结社会各界,带领香港走出当前困局,是林郑月娥未来面临的重要任务。在竞选期间,林郑月娥提出了四条施政方针:一是关心民生,遏抑楼价,纾解民困;二是简政放权,提升公务员士气,改善公共服务;三是抓住机遇,推动经济发展;四是发挥年轻人的力量,鼓励青年积极议政、论政和参政。这四点施政方针是林郑月娥多次下基层、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制定的,既贴近民情,又切实可行。未来,香港要减少社会争拗,就要多用心聆听民众声音,涉及民生的重要事项多与民众共议,且要议而有决、决而有行。

  林郑月娥提出要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服务中枢的形象,争取与内地签署“一带一路”全面合作协议,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系,设立更多驻内地及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这些措施将为香港带来更多商机。目前,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我国实施“走出去”“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等战略,对香港来说,可谓是机遇扎堆而来。香港只要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加强与内地的联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及时搭上国家发展的快车,发挥香港自身独特优势,一定能够“近水楼台先得月”,为香港开拓更美好的前途。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已经表示,中央政府将依法履行有关任命程序。我们期待林郑月娥能够不负众望,在今年7月1日以后的5年里,带领特区政府广泛团结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聚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开创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