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问题电缆或是一封举报信
丰 收
//www.workercn.cn2017-03-22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关方面既要查该案是否违规招投标,也要查此案是否存在钱权交易、利益输送,还要查其中是否有滥用行政职权行为,是否日常监管缺失等

  近日,一封曝光西安地铁三号线使用了不合格电缆的举报信,让西安地铁陷入舆论风波。3月20日晚,西安市就举报信曝光的内容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西安地铁三号线所使用的5种规格电缆,取样送检结果全部不合格。向西安地铁三号线提供线缆的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已有8名相关人员被警方控制,西安市政府承诺调查举报信中提及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应该说,这次发布会所传达的信息给西安市民吃了一粒“定心丸”。针对公众担心的安全问题,有关专家表示,问题电缆仅涉及西安地铁三号线辅助系统,不涉及机车牵引直流动力系统,因此不会影响地铁安全运行;有关官员也承诺,争取用最短时间对问题电缆全部更换。而且,在控制奥凯公司8名相关人员的同时,还将彻查奥凯公司参与西安地铁项目的所有情况,以及相关企业和职能部门,即彻底消灭存在的隐患。

  尽管问题电缆不影响地铁安全,但这一事件仍令人异常吃惊。比如说“取样送检结果全部不合格”,让人惊诧不已。从过去各地抽检情况看,电线电缆抽检合格率大概在60%到90%之间,这已经让人难以接受。而涉案企业向地铁项目提供的电缆,被抽检的样品“全军覆没”,这是一个令人很意外的结果。这种合格率为零的电缆竟然能进入重大公共项目着实令人费解。

  几天前,奥凯公司回应称,其公司拥有电缆产品生产许可证、3C认证等经营资质,产品质量完全符合相关标准。现在看来,全是在糊弄公众。该公司官网显示,其获得多项资质和荣誉,如“陕西省著名商标证书”“3C认证证书”“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物资供应商准入证”等。这些资质和荣誉有没有水分,不免让人怀疑,因为好企业提供的产品不该全部不合格。

  再比如说,曾多次被行政处罚的企业竟然成为地铁供应商,也让人吃惊。据爆料人介绍,西安地铁三号线施工电缆安装期间,西安质监部门曾多次对三号线电缆进行抽检,结果显示不合格。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显示的情况也印证了爆料人的说法。按说这种企业不可能成为地铁供应商,不可能继续供货,然而多次被查出问题并被罚,却没有影响其从地铁项目赚钱。这里面“水之深”也令人吃惊。

  据悉,西安有关方面既要查该案是否违规招投标,也要查此案是否存在钱权交易、利益输送,还要查其中是否有滥用行政职权行为,是否日常监管缺失等。希望有关方面彻底查清真相,严惩相关责任人,并重新构建地铁采购、施工、监管监督体系,因为事实证明,西安地铁项目建设以前存在不少问题,有关方面也承认“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没有尽职尽责”。

  虽说问题电缆不影响安全,但西安市常务副市长吕健所说“地铁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能有丝毫差错”,更有道理。从过去一些案例看,一颗问题螺丝就会酿造一起重大事故。那么,一根问题电缆——即使在辅助系统,也有可能制造重大事故。只有意识到这点,我们才能准确理解“不能有丝毫差错”这句话,因为地铁是重要交通工具,人流高度集中,一旦出事,往往不是小事。

  此外,这一事件之所以受到查处,缘于爆料人(自称为奥凯公司员工)爆料和舆论关注,有关方面应该从此次事件看到,内部人或者爆料人以及舆论监督在地铁安全、公共安全保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有必要进一步鼓励这种举报,比如建立对爆料人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机制等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