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对“数字脱贫”要严肃问责
汪玉凯
//www.workercn.cn2017-03-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只有通过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才能使扶贫脱贫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按照“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国所有贫困人口都要脱贫,所有贫困县都要摘帽,这无疑是一场攻坚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而要尽快补上这个短板,就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功夫。这意味着对今年的扶贫脱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呢?笔者认为关键有三。

  一是要严把扶贫资金的使用关,使好钢用在刀刃上。今年中央在2016年投入1000亿扶贫专项资金的基础上还要增长30%以上,而且各个行业还有大量的涉农资金。因此,精准地使用好这些钱,加强对各类扶贫、涉农资金的整合,对实现今年的脱贫目标至关重要。在这方面许多地区探索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的监控、整合,开发精准扶贫系统,取得显著成效,值得借鉴。

  二是精准扶贫还要创新扶贫协作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今年中央的脱贫目标是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应该看到,脱贫越往后难度会越大,因为这些贫困人口大都集中在少数民族集聚区和中西部相对落后区域。如果不能多管齐下,包括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并建立起有效的扶贫协作机制,是很难做到精准扶贫的。

  三是实现精准扶贫,还要建立严格的责任制,防止扶贫中的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被脱贫”,要给予最严厉的追究,要严肃问责。确保中央的工作目标能够兑现,就要对扶贫工作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从过去扶贫工作暴露出的问题看,假脱贫等问题不时发生,这些从官员政绩出发的脱贫思维、工作方式,必然被广大群众所唾弃,也很难得到民众的认可。从这个意义上说,防止脱贫工作弄虚作假、华而不实、搞数字游戏,不仅与中央倡导的务实、实干的工作作风格格不入,也会对扶贫工作的健康发展带来严重危害。只有通过严格的考核和建立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才能使我们的扶贫脱贫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得到人民群众的称道。

  (作者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