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首设会风会纪监督组传递积极信号
秦淮川
//www.workercn.cn2017-03-0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3月的北京,春风拂面,全国“两会”盛大召开。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分别制定《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改进会风的具体措施》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措施》,在大会秘书处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点点滴滴的细节见证着“两会”会风的转变,折射着党的十八大以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努力和成效。

  据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发言人傅莹介绍,今年大会秘书处首次设立了会风会纪监督组,负责会风会纪的监督检查。早在2013年,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就制定了改进会风的相关措施,而此次专门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不仅意味着改进会风更加制度化,更传递了改进会风的决心和力度。按照制度设计,相关机构将推进“三期”报告制——前期报措施、中期报情况、后期报总结,并实行每日重要会风会纪问题零报告,“发现问题要严肃处理”。不难想象,一旦有人存在会风会纪问题,将面临被问责的境况。

  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看似“无关宏旨”,实则大有必要。以往,少数代表委员参加全国“两会”,在积极履职方面做得不好,有的甚至搞拉关系、请客送礼那一套,既冲击了自身的角色定位,更辜负了公众所托。几年前,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曾善意提醒说,代表委员来到这里就要尽力,别到这里来享受,来这里开同学会、老乡会,那样就辜负人民的重托了。这一提醒切中肯綮,今天也未过时。

  事实上,会风的改进、会纪的严肃已在不断呈现新面貌。两年前,习近平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有代表坦言,以前不少代表都不在驻地吃晚餐,现在基本都在驻地吃饭,自助餐盘子都要见底。习近平幽默回应说,“看来肚子里油水少了”。从中很容易理解两层含义,一是从大会餐桌变化可看到中央八项规定在贯彻落实,二是会风好转的直接好处就是“油水少了”,这也便于代表委员更好地履职。

  会风与作风有关,也与党风政风有关。如果开“两会”铺张浪费,代表委员享受特权,大行奢靡之风,就可能断送来之不易的反四风成果;如果代表委员无视会纪,吃吃喝喝,拍拍打打,就必然影响党风政风的正向塑造。一定程度上说,“两会”会风,既是观察党风政风的窗口,也是涵养优良党风政风的契机。比如减少迎来送往的礼节,压缩名目繁杂的菜单,去除显眼却耗费公帑的鲜花横幅,就能带来党风政风不断向好。

  全面理解改进会风、严肃会纪,我们就会很容易看到,相关的制度建设,除了要求代表委员不做什么,还要求代表委员应该做什么,即有所为有所不为。换言之,会风会纪组不止包括简化接待方式、规范会场安排、改进文风会风、严肃会议纪律、严守廉洁纪律、禁止商业活动,更包括代表委员必须认真履职尽责。代表委员参加“两会”,有担当才有“存在感”,不辱使命才能赢得尊重。“你沉默,就是人民失语;你认真,民主才能运转起来!”这何尝不是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深刻内涵?

  新会风彰显新气象,新气象带来新形象。会风会纪绝非小事,改进会风、严肃会纪,并非权宜之计,也不只是存续全国“两会”期间,会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会风会纪监督组的设立,到会风不断好转,再到党风政风日益清正,只要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风气建设引向深入,全国“两会”必将收获丰硕的成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