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瞒天过海应付环保督查能赌赢吗?
徐冰
//www.workercn.cn2017-03-01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有什么样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式,就会取得什么样的工作成果。此次环保部的督查能发现这么多问题,并不是动用了什么尖端的技术手段,不过就是工作态度认真、工作方式务实而已

  环境保护部日前在其官方微博通报了环保部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情况,督查组走访了363个县一级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和企业,以督查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究竟是如何落实的,结果发现问题140个。

  有时候光看数字,很难体会到问题究竟有多严重。环保部的这个通报最感性、最引人注目的,其实是透露了一些地方五花八门、瞒天过海的应付督查“妙招”——有的将早已停产的企业列入停限产企业名单;有的将“僵尸企业”列入应急停限产企业名单;有的将重点供暖单位纳入应急减排名单,导致工作难以落实;还有的地方,则根本没有将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企业纳入应急预案之中……

  在这类“妙招”掩护下,可以想见这些地方的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究竟是如何落实的,他们的环保又究竟是一个什么水平。

  能想出这些招数,大概也是花了一番心思。可这些招数难说有多么高的技术含量,起码它们看上去就挺眼熟。在前一阵钢铁去产能的过程中,有的地方就出现过将早已停产的企业拿来滥竽充数应付检查;还有的将早已经明令淘汰的产品重又纳入淘汰范围,试图蒙混过关。

  可以说,招数并不新鲜,只要稍微认真一点,就并不难以发现。难道这些试图蒙混过关的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如此“不敬业”?他们难道真的不知道这些所谓的“妙招”其实非常容易被识破吗?

  根本不是这样的。他们之所以敢如此明目张胆地瞒天过海,其实就是在赌一把,赌环保部的督查组工作不那么细致,存在一些漏洞好蒙混过关。因为毋须讳言,以往有不少上级下来的检查,常常是走过场的。

  但这一次,他们却遇上了较真的督查,于是原形毕露。

  连瞒天过海都极其“不认真”“不专业”,形象地反映了某些地方治理的溃烂。近段时期,环保工作因雾霾频繁而备受瞩目,国家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治理。但这些投入要想取得应有的效果,显然不是下几个文件就完事的。有什么样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式,就会取得什么样的工作成果。此次环保部的督查能发现这么多问题,并不是动用了什么尖端的技术手段,不过就是工作态度认真、工作方式务实而已。据报道,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河北省巡查时,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直奔现场、直查问题。结果他发现,在某公司车间前的道路上,“几十米的距离内就能闻到不同气味”;在一家大门紧闭的石膏粉企业,“车间地上被大量粉尘覆盖”……假如陈吉宁部长巡查前打招呼、事先通知,他还会看到这样的情况吗?

  其实与许多费尽口舌却总是推而不动的其他领域的工作一样,要想切实解决环保问题,关键在于用什么方法去推进、去落实。(作者系资深财经评论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