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保持政治定力
王传宝
//www.workercn.cn2017-02-23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开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便在中央党校给开班的省部级领导讲党课。这次讲话再次强调,作为关键少数的高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持政治定力。自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为了提高抵御各种风险和经受住各种考验的能力,必须要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至今,在各种讲话中,已经提到不下十次强调要保持政治定力。

  政治定力是指什么?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反复强调?保持定力对我们从事新闻舆论工作者,有什么意义?这是需要弄清楚的一个大问题。

  所谓政治定力,原指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坚强意志、执著信念和道德操守。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时代发展和新的实践,赋予定力新的内涵,那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的能力。

  新时期,国内外形势变化剧烈,各种社会思潮也如云涌,大有乱花迷眼之势。在意识形态斗争最胶着、最激烈的舆论场领域,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行为不断出现,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也存在着各种话语陷阱、理论雷区,更有与切身利益相关联的各种诱惑,在这样纷扰的环境下,一个舆论工作者,如果不能耳聪目明、立场坚定,就很可能会被错误信息所魅惑,被错误的观点带到沟里。一旦步伐错乱、言辞失当,就很有可能底线失守,立场失位,给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蒙污带垢,给党的事业带来损失。

  “检验一名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其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没有政治定力”。政治定力是一种坚定的政治态度,更是一种在复杂环境中站稳立场、把握方向、坚守阵地的一种能力。这种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仅仅是通过看书学习、听听报告就能够获得的。它要求党员干部以及所有的舆论工作者,时时绷紧讲政治这根弦。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而是关联着工作和生活的。不是口头上的表态和讲些漂亮话,而是要言行一致、里外一致、人前人后一致,时时拿党章的要求、人民利益至上的原则,来照照镜子、警诫自己。

  对舆论工作者来说,政治定力是讲规距、守纪律的思想保证,纪律和规矩意识对舆论工作者来说既是“紧箍咒”,又是“护身符”。如果政治定力坚定,纪律和规矩意识强,自然会头脑清醒,方向明确,识得大体、把得大局。政治定力也是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郭伯雄、徐才厚之流之所以走向腐化堕落,偏离正确的“政治立场”,根源就在于失去政治定力。精神一旦缺“钙”,就会导致思想“免疫力”低下,进而出现政治定力不坚定的“软骨病”。政治定力还是保持敏锐判断力的能力保障。“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巍然不动”,这种定力,对判断力有着极高的要求,具备这种能力,必须要有深厚的理论根基、坚定的党性修养,要在舆论斗争的大风大浪里历练,才会“金钢百炼柔绕指,弯弓不跃似有声”。

  新形势下,面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这对我们能否坚持和提高政治定力,已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网络时代的舆论工作,本身面对的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局面。在西强我弱的格局下,新兴媒体的冲击,让传统主流媒体一度处于守势,习惯于在传统格局下有板有眼的舆论工作者,也曾一度有迷惑惶然之感。新闻舆论领域从不平静,既遇到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也面临西方“媒体公器论”、“新闻自由论”、“价值中立论”等噪音杂音的干扰。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媚俗从众,标新立异,淡化思想引领、解除思想武装,就意味着放弃领导权,无异于将阵地拱手让人。有些舆论工作者,迷失在人气和点赞的狂欢中,喜欢“语不惊人死不休”。在一些错误言论面前,却是一个唤不醒的“装睡”者,甘当“开明绅士”,搞“爱惜羽毛”那一套,不敢旗职鲜明地挺身而出。一旦患上这种政治“软骨病”,政治定力必然丧失,指望这样的人来坚守舆论阵地,无异空谈。

  “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飘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舆论工作者,肩负着引领和廓清的重任,更要胸怀理想,政治坚定。如果自己思想糊涂,在面对错误思潮、危险导向时,又怎么能引导和帮助人民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呢。一个优秀的舆论工作者,必须是思想上靠得住、政治上有定力、工作上有能力的人。这种能力除了体现在业务上的勤勉果断、善于把握传播规律、时时创新话语方式等等,更重要的是要能够处理好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处理好主旋律和多样化的关系、处理好报道的“热”与“冷”的关系、处理好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关系、处理好主流与支流的关系,善于从现象中看本质,沙中披金,善于打通两个舆论场,善于打捞“沉没的声音”。

  当今舆论场上,百声交汇,充满着喧哗和躁动。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价值观念相互碰撞,一些错误的社会思潮暗流涌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异常尖锐复杂。新闻舆论工作处于意识形态领域的最前沿,必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明辨是非,坚持真理,有效抵制和批驳各种错误思潮。形势越是复杂,越是考验政治定力。只有在实践和斗争中不断增强政治能力,才能拨开层层迷雾,认清错误思潮的危害,自觉抵制错误思潮。

  “从来就没有什么抽象的新闻自由,党和人民不能有效掌控新闻舆论,就可能犯颠覆性错误”。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言犹在耳。只有在舆论工作的实践和斗争中,不断提高我们的政治定力,才可避免“颠覆性错误”的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