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环保考核不能 成为“松紧带”
谢仕亮
//www.workercn.cn2017-02-20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社会监管监督力量太薄弱,就容易导致地方环保治理的“压力”太过依赖上级的督查和由上而下的责任倒逼

  环保部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8个城市开展的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正在进行。记者18日从环保部获悉,督查发现了济南2016年未按要求进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焦作重污染天气企业应急减排管控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随着重污染天气的持续发生,大气防治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环保部此次“重拳出击”,重点督查的是: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责任落实情况、《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2016年任务完成情况、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制定和落实情况等。

  此次走访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还真不少:济南将制定好的考核制度束之高阁,焦作的重污染天气企业应急减排管控标准成了“松紧带”,天津一些企业燃煤锅炉改造进度像“蜗牛”,郑州部分建筑工地黄土“裸身”无遮盖等等。这些现象集中反映出地方环保压力传导不到位、地方环保治理监督结构单一等问题。

  就拿“济南”问题来说,济南市市委、市政府早在2014年11月就印发了《关于实施“十大行动”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意见》,并同时制定了《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考核办法》。其2015年10月就对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工作进行了考核,并对外公开了考核情况,而到了2016年却未按要求进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

  在应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上有着如此大的“弹性”,这突显出环境治理责任在下沉过程中所伴随的监督困境,环保压力传导不到位。地方的一些违规做法,只有环保部督查组到来时才能被发现。社会监管监督力量太薄弱,就容易导致地方环保治理的“压力”太过依赖上级的督查和由上而下的责任倒逼。

  当然,对督查中发现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体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且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的环境问题,应当及时向社会公开并向地方转办,要求整改落实,追究相关责任。与此同时,还要着力优化地方环保治理监督结构,进一步发挥社会监督的力量,提高社会监督对污染企业的制衡能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