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7-02-14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2月13日上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中央决定举办这期研讨班,目的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层面把全会精神理解深、理解透,把《准则》《条例》各项规定把握精、把握准,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贯彻落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年初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都会如期开课。在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为学员们讲授第一课,明方向、定遵循、聚共识。在今年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和重要抓手,详细解答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问题,明确要求党的高级干部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立意远、方向性强,对全党顺利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历史经验早已深刻表明,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因此,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讲政治是每一名党员的立身之本,是党中央对党员干部的第一要求。对党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必须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

  讲政治,首先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这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而党中央权威,必须依靠民主集中制、依靠党的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来维护。因此,要求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自觉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与此同时,还要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党的重大决策都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到兼听则明,防止偏听则暗,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政治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增强时代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增强原则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按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按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增强战斗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

  “一了千明,一迷万惑。”广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以上率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将忠诚干净担当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