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莫为浮云遮望眼
王鹏
//www.workercn.cn2017-01-17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强调的要亮剑“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西方错误思潮,为什么这些认识就是错误思潮,就是陷阱呢?是不是错误,咱得看看。是不是陷阱,咱也论论。

  先说宪政民主,在中国咋样呢?中国历史上都做过,也都失败了。就拿清末光绪年间康有为、梁启超等所主张的公车上书,百日维新来说吧,他们也搞君主立宪,宪政民主,最后成了昙花一现,还付出了“戊戌六君子”的性命。袁世凯、曹锟等人后来搞的民主立宪也都没有取得实质效用,导致国家四分五裂,人民流离失所。袁世凯还自导自演了一幕恢复帝制的闹剧。

  再说三权分立,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统一文化的大国,有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如果办什么事都像西方国家那样,政党之间吵来吵去,迟迟难以决策落实,这个国家非得乱套不可。如今我国所实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能够最大限度地统一全国人民的意志,又能提高决策效力,遇到如同汶川地震、九八抗洪、非典、唐山地震那样的大灾难,在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地在短时间内汇聚了最大限度的人力物力,确保了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的抢险救灾,尽可能多地挽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避免了更进一步的灾害损失。而在西方,由于不同政党掌握权利不同,三权分立,导致影响效率和尽可能多地动员人力物力,影响救灾效果。往大里说,如果国家各项资源不能迅速统筹,像我国这种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人口大国要想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是不可想象的。

  说到司法独立,也不能说西方国家实行司法独立,中国就一定要实行司法独立,世界上也不是只有这一种方式,而且司法独立也不适合中国国情,“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世界上有无数条路,我们必须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路来走。我国目前实行的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制度,是中国人民共同选择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制度,完全可以保证司法公正。

  再说,这些西方国家所一直标榜并企图在中国推广的政治制度和法治道路在他们国家实施起来也并不是完美无缺,在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一直实行这套制度,但也日益暴露出缺陷:举国一切为了选举,影响经济发展;政党相互之间只论党派不论是非,影响决策效率;对外政策因总统选举后政策不同而缺乏连续性,导致第三世界国家严重受损;权钱交易愈演愈烈,人民生活贫富分化严重。

  在西方有缺陷的东西却要硬性在中国推广,在国情不同的情况下却非要中国执行他们的政治制度和法治制度。一些西方国家别有用心地对外输出“宪政民主”,对此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惕。在“宪政”“民主”等问题上,为什么西方一些人对中国如此“热心”和“关照”?近年,西方民主被移植到非西方国家和地区后,造成了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分裂、族群对立、政治纷争、政局动荡等严重后果,这些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值得人们反思。对宪政民主思潮不能只看其华丽的包装外表。当年苏共演变和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在宪政民主方案的诱导下,从宪法中取消了坚持苏共领导地位,从而使得在苏联搞多党制合法化,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反成了“违宪”。他们的真正目的是要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诋毁中国人民共同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陷阱,必须擦亮眼睛,坚决亮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