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应该更多“暖式监管”的靓丽转身
张培元
//www.workercn.cn2017-01-10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广西钦州板城镇农民罗衍宗,自己购置电影播放设备,10年间走村串寨为农民义务播放电影2000多场。日前,管理部门告知其放映资格被取消,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争议。当地文体广电局最终表示,罗衍宗做公益的精神值得肯定,但在农村公开播放电影需要规范监管,已登门与其沟通,在办理相关手续时也将主动为其提供服务和便利。(1月9日《新京报》)

  被称为“板城好人”“最美基层宣传员”的罗衍宗,最近接连遭遇人生的逆转和再逆转——先是义务放电影资格被取缔,难过得心如刀绞夜不能眠;后经媒体报道成了网红,区纪委、文体广电局、电影公司领导接连登门做工作,同意对其帮助办证和依法规范。但至今他仍无法理解:为什么做好事反倒成了“违法”?按照新要求不能走村串寨为大家播放电影,这还有啥意义?

  由罗衍宗的遭遇,我们想起另一桩事件的两个主角:开在上海弄堂里的梦花街19号馄饨店和阿大葱油饼店。去年7月,这两家曾被媒体和食客点赞的小食店,因无证经营被关停,引发舆论热议。此事惊动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他表示:“这两家小食店可能确实存在证照等问题,但我们基层政府部门也应更多从百姓角度考虑一下,既执行有关规定,又扶持善待创业者”。他强调说,监管不一定是冷漠的,要多带一点对老百姓的感情。以职能转变的“靓丽转身”,换取人民群众的更大福利。

  草根经济支撑着基层民众的创业梦想,草根公益体现着寻常百姓最朴素的道德情感和慈心善念。对于罗衍宗长达10年时间为农民义务播放电影的举动,希望有关部门也不要简单“叫停了之”,或者划定一个小圈子不切合实际地要求其“定点播放”。监管者更应该站在公益立场和群众角度,给予充分的鼓励,在规范服务中助力草根公益走得更稳更好。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监管”的另一面就是“服务”,有监管处必有服务,监管与服务缺一不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