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努力奋斗 成就梦想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7-01-03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2016年即将过去、2017年新年钟声即将敲响的美好时刻,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了2017年新年贺词。习近平主席向全国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向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向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朋友们,致以新年的祝福。

  这是习近平主席第四次发表新年贺词。习主席的贺词亲切朴实,温暖人心、鼓舞人心!像以往一样,2017年新年贺词字字千钧,浓缩着13亿多中国人民凝心聚力、实干兴邦的精神风貌,浓缩着国家经济社会破浪前行取得的新进展、呈现的新气象,热情洋溢,催人奋进。置身在历史长河之中的亿万人民,在感受到时间分量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梦想逐渐成真的喜悦。正如习主席在贺词中所说,2016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非凡的一年,也是难忘的一年。

  新年贺词用“四个积极”清晰地勾勒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的最新成果,使我们看到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已经卓然成型。首先,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其次,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第三,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力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第四,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继续纯净政治生态,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继续好转。

  新年贺词对我国2016年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如数家珍,使我们在无比欣慰的同时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悟空”号已在轨运行一年,“墨子号”飞向太空,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汉,中国奥运健儿勇创佳绩,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还有,通过改革,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许多贫困地区孩子们上学条件改善了,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很多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

  新年贺词进一步强调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听到了习近平主席“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深情告白:“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我也了解,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与此同时,新年贺词为过去一年多地发生的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和生产生活造成的严重损失“深感痛惜”,对中国维和部队的几名同志壮烈牺牲,为世界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表示深切“怀念”,习主席还强调“要把他们的亲人照顾好”,呈现出深深的人民之情。

  新年贺词诠释了2016年也是中国外交攻坚开拓的重要一年。“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我们举办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也向世界展示了美轮美奂的中国印象、中国风采。‘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张。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并且,对当前战乱和贫困依然困扰着的部分国家和地区、疾病和灾害时时侵袭着的众多人们,贺词表达了“真诚希望”,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盘点了2016年度我们的共同记忆,我们在看到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的同时,看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3亿中国人民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奋力冲刺的强劲步伐。奋斗、实干,是新年贺词的主旋律,也是当代中国的主基调。努力奋斗,是过去的2016年的共同写照,又是到来的2017年的共同约定。在新的一年里,党的十九大将胜利召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向纵深推进。面对经济新常态的新方位、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全球治理的新格局,面对诸多矛盾问题叠加、各种风险隐患交汇的挑战,我们必须谨记:惟不忘初心者进,惟从容自信者胜,惟改革创新者强。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习主席新年贺词里的诸多朴实无华的金句,一下子成为网络热词,在全社会产生强烈共鸣。广东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鼓足干劲,在逐梦之路上把握奋斗的脉动,“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出色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