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落地见效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7-01-03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告别2016年,我们走进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

  “要统筹协调各方面改革工作,增强改革定力,加强改革协同,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办法,把责任压实、要求提实、考核抓实,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强调2017年改革工作要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抓好落实,为我们做好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指明了行动方向。

  回顾中央深改组召开的31次会议,共审议通过了200多份改革文件,不断为全面深化改革完善顶层设计、注入实践动力。从深改元年全面播种、次第花开,到关键之年全面发力、纵深推进,再到攻坚之年立柱架梁、击楫勇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格局、大脉络日益清晰,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全面发力,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实施,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重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正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实践证明,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是符合实际的,改革的战略战术是行之有效的。

  改革争在朝夕,发展时不我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程”上,当代中国最重要的治理变革正闯关夺隘,新世纪最壮阔的改革画卷正徐徐铺展。2017年要召开党的十九大,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完成好各项改革部署、发挥好改革牵引作用,意义重大。

  做好今年改革工作,必须突出重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要加强对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城镇化、社会保障、生态文明、对外开放等基础性重大改革的推进”。深化国企国资改革,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要落实推动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制订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总体方案,深入研究并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推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要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有重点地推动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商业性金融作用。

  做好今年改革工作,必须攻克难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哪里出现新问题,改革就跟进到哪里。”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原动力。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迎难而上,解决中国现实问题。当下中国,依然面对着长长的“问题清单”: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消灭这些“问题清单”,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做好今年改革工作,必须抓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在改革落实上投入更大精力,要建立抓落实的台账,要有硬任务、硬指标、硬考核,每项改革落实要有时间表、路线图,跑表计时,到点验收。”改革贵在担当,只要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就坚决地破、大胆地改。改革重在实干,地方和部门一把手要把抓落实的责任扛起来,建立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改革落实机制,决不能搞空谈,踩虚脚,放哑炮。同时,还要抓好改革试点经验的总结推广,对一些推进难度比较大的试点要加大指导支持力度,对一些局部的试点探索要重视总结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对实践中矛盾比较大的试点要完善政策设计。

  迎着新年第一缕阳光,我们开启2017年崭新征程。今天,改革主体框架已立,攻坚克难之势已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在中国和世界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落地见效,引领“中国号”巨轮向着中国梦破浪前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