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7-01-03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8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我们做好新一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了任务方向。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生死危亡的政治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内政治生活得以进一步规范和澄净,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人民群众无不衷心称赞和拥护,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强化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结果;是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坚定“四个意识”,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结果,为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打下坚实基础。

  即将过去的2016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尤其是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围绕大局,认真落实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同时,全党全面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现象,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深化政治巡视,推进全覆盖、“回头看”,放大和延续了震慑效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确定时间表、路线图,试点工作有序展开;严明换届纪律,确保好中选优,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清醒地看到,虽然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很多得到了有效解决,但一些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解决得还不彻底,一些问题还可能再冒出来,特别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努力,从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制度上防范和解决。做好新一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务必按照此次会议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形成高压态势,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重点是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加强对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问责力度,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确保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发现干部有问题及时报告,瞒报的要严肃问责;要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及试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改革目标;要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自我监督和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新形势下我们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是一场只能赢、输不起的斗争。广东各级党委和纪律检查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指导实践工作,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双管齐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夺取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