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新“枫桥经验”如何打造网络善治
前度郎
//www.workercn.cn2016-12-3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法制日报社和阿里巴巴集团日前主办2016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讨论当前网络安全与治理中面临的问题。会上介绍了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与阿里巴巴联合开发的“钱盾反诈平台”,其中为用户开发的钱盾APP不仅可以拦截诈骗电话和短信,还可以发现伪基站,拦截钓鱼网站并提供守财保险。

  这次研讨会的主题,缘于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市枫桥镇创造的“枫桥经验”,其主要特点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而网络新“枫桥经验”,是指多地政法机关与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密切合作,创造出的“警企合作、群防群治、敢于创变”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新模式。如何在网络时代让新“枫桥经验”得到更好践行推广,“钱盾反诈平台”可以作为一个解剖的样本。

  电信网络诈骗是一种新型违法犯罪行为,也是当前社会治理的难点与痛点。近年来,以大学生为代表的一些群体,屡屡成为被诈骗的重灾区。今年8月,山东准大学生徐玉玉遭遇电信诈骗被骗走9900元,因伤心过度而死亡的悲剧,引发了公众对网络反诈骗监管的高度重视。由于电信网络诈骗大多以体系化、链条化的方式出现,对其治理也应采取群防群治、全民共治的模式,而这得益于当年“枫桥经验”的启示,也是如今网络新“枫桥经验”模式的威力所在。

  电信网络诈骗首先是一种技术的运用,因而为反网络诈骗提供技术支持,显得尤为必要。“钱盾反诈平台”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建立防骗知识宣传的课堂,普及防骗的基本常识,提高重点群体的防骗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个体主观能动性的作用,以此夯实防骗的社会基础。二是通过技术手段提供防火墙,主要手段是通过数据联动,在高校等重点地点进行诈骗举报公益宣讲,真正将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的原则落到实处。

  网络新“枫桥经验”的关键是警企合作。警方有职能与职权,不过却常常苦于网络技术和大数据匮乏,而互联网企业具有技术和大数据优势,却缺乏刚性有力的职权,两者依法进行合作,就可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在互联网时代,执法机关只有泡在“大数据”里,公众才能过好“小日子”。大数据已经初步在交通治堵、假货查处、实名制行业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方面,互联网企业为警方提供的大数据,对警方侦破案件、精准打击犯罪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在警企合作基础上,再把提高公众意识与能力作为出发点和工作重点,激活全员参与的热情,社会治理的水平和层次才能显著提高。

  群防群治的社会治理模式,已被长期的实践所充分验证,并作为一种成熟经验被不断巩固和延续。社会治理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社会人管理社会事”,尤其要发挥每个“社会人”主动参与的意识,如果大多数公民都充当旁观者,或只想“搭便车”,社会治理就会陷入“公地悲剧”之中。当社会转型和演变到网络时代,面对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行为,如何在网络治理中推出“枫桥经验”,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难题,也是钱盾反诈公益平台使用所带来的启示。

  当然,再先进的技术本质上都是一种工具,要从根本上防范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还得从解决人的认识局限和提高防范能力入手。“钱盾反诈平台”的积极意义,主要也不在于技术有多么先进,而在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抓手”,即把强化社会共治作为立足点,增加社会参与的厚度与宽度,让社会共治更有张力与活力。每一家互联网企业和每一个网络生活的参与者,其实都可以建立自己的个性化“钱盾”,共同发力把社会共治效用发挥到极致。有了如此强大的基础与保障,网络新“枫桥经验”就能打造出成熟的网络善治模式,为每个人的网络生活和网络安全提供坚实的护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