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在思政工作中彰显哲学社会科学作用
杨耕
//www.workercn.cn2016-12-1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要站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这一时代的制高点上,“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思想政治工作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提供有效的理论支撑,从而彰显哲学社会科学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独特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同时,“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这一重要论断不仅指出了思想政治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而且指出了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科学的内在关联。我们应当认真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论断。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关系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而人的问题归根到底是社会问题。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要取得实效,就必须以哲学社会科学作为自己的理论基础。作为一种知识体系、科学,哲学社会科学体现着人们在认识社会方面所达到的成就;作为价值观念、意识形态,哲学社会科学又以其独特的范畴体系体现着特定民族、阶级、阶层的利益、愿望和要求。

  这就是说,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哲学社会科学作为理论基础。没有哲学社会科学作为理论基础的思想政治工作,缺乏理论支撑和科学论证,缺乏认同感和凝聚力。马克思说过:“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这个“根本”,就是历史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深刻把握历史规律,正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任务。

  哲学社会科学不等于思想政治工作,但哲学社会科学要在立德树人过程中发挥独特作用,也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哲学社会科学不可能脱离政治,总是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蕴含着政治,总是具有这种或那种政治效应。哲学社会科学不能成为某种政治的传声筒或辩护词,因为哲学社会科学有自己的相对独立性;哲学社会科学也不能远离、脱离政治包括思想政治工作,因为哲学社会科学与时代的统一性首先就是通过它的政治效应来实现的。所以,我们应把握哲学社会科学的双重属性、双重功能,既要有自觉的科学意识,又要有敏锐的政治眼光,从而发现、理解现实的需要,深入而科学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

  哲学社会科学要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就必须关注现实。哲学社会科学必须直面现实问题,并使现实问题上升为理论问题,否则,就会失去自己存在的根基;同时,哲学社会科学在联系现实的过程中又不能把自己降为现实的附庸,从而失去自己的科学性。现实催生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必须适应现实;同时,由于把握到历史规律,哲学社会科学又能超越现实,引导思想政治工作。

  当代中国最基本的现实就是改革开放,这一现实的最鲜明特征和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它把市场化、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改革这三重重大的社会变迁浓缩在同一个时空中进行了,构成了一次前无古人的创新实践,因而必然为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的问题,必然为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开辟出广阔的社会空间。我们要站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这一时代的制高点上,“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思想政治工作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提供有效的理论支撑,从而彰显哲学社会科学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独特作用。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