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刻不容缓
余丰慧
//www.workercn.cn2016-12-08来源: 法制网
分享到:更多

  2016年12月5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中央最高决策层召开深改组会议,总结谋划改革工作,对做好明年和今后改革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监督管理改革通过的这两个纲领性文件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国企和国有资本监督管理改革大纲与方向性指导性政策方针。只要能够扎扎实实、不折不扣落实下去,就一定能够促进国企与国有资本的发展与完善,取得预期成效。

  在年底召开这次会议,一方面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国企、国有资本改革方面定调子,另一方面也标志着明年国企监督工作将会深化,确保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监督审计国有资产和国企经营中存在侵蚀国资的各种问题将是重点,并且审计国有资产有法可依,有了方向性的指引。

  长期以来,国有资产和国企监督审计弱化,国资流失、被截留挪用盗走侵蚀等问题相当严重,作为国资和国企最终股东的人民群众意见很大。特别是这几年国企走向海外步伐越来越快,越来越多,但对其审计监督工作却没有跟上,海外国企国资似乎成了监督的世外桃源、成了一本糊涂账。这次会议专门将境外投资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并且要求“国企国资走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不能留死角。”

  对于出资人代表的国资委职能转变是国企国资改革的重点。这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意义重大。国资委由过去直接管理企业为主转变为以管资本为主,看似只有一句话、几个字,但却是由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管理方式向市场经济管理方式的重大职能转变。

  国资委作为央企国企出资人代表,过去长期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之中,直接对企业进行管理。让市场机制在国企中发挥彻底作用,让国企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与其它类型的企业平起平坐、公平竞争,不仅是企业层面的问题,而且是整个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向能否顺利开展的大问题。转变出资人代表职能改革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出资人代表究竟管什么是个大问题,由过去管理国企转变为管理资本意义重大。管理资本主要是管理其保值增值,管理其投资方向与投资领域。以出资人代表身份行使管理权力,而不直接管理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下一步发起筹建不同行业与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管理公司,诸如新加坡淡马锡一样的平台必将加快步伐。以管理资本为主后,庞大的国资不仅可以专注于保值增值,而且可以发挥国资引导投资方向、产业结构与政策的宏观调控作用。可以设想,将来握有庞大国有投资资本的投资平台,可以确保国资的流动性,彻底将国资盘活,使得一潭死水变为清澈流动的活水。

  到那时,需要国有资本流向哪里就流向哪里,需要国资控制哪个行业就控制哪个行业,也不一定局限于停留在现有国企里。国资成为企业股份股本后,出资人管理者可以随时在二级市场抽身,也可以随时在二级市场举牌并购。国资一下子就活了,一下子就火了。这就是作为出资人代表的国资委由过去管企业转变为管资本的重要现实意义。

  总之,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要围绕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境外投资以及企业领导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做到应审尽审、有审必严。要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依法依规建立和完善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学院兼职教授、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