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组织决策不能被“领导圈阅”扭曲
杨于泽
//www.workercn.cn2016-12-06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组部近日修订印发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其中规定,不得以个别征求意见、领导圈阅等形式代替党委(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干部任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不得凌驾于组织之上,反对和防止个人或者少数人专断。

  出台守则的目的,是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主要是两点,一是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二是强化党委(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

  守则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即过去在用人上的某些不正之风,其主要表现形式就是少数领导以圈阅、个别征求意见等形式代替党委(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使得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凌驾于组织之上。背后则是一堆用人上的乱象,比如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的有之,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的有之,向党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有之。其实质是少数野心与私欲膨胀的人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在党内大搞人身依附关系,从组织上系统地败坏了党风政风。

  现在从严治党,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可以说是正本清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党的坚强领导,以团结和凝聚13亿人民的力量。推而论之,需要发挥千千万万党员干部的中流砥柱作用。用人导向错误,干部队伍动机不纯、居心不良,党风政风必然败坏,领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更是无从谈起。

  强化党委(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禁止以个别征求意见、领导圈阅等形式代替党委(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干部任免,实质上是一种程序性规定。现实决策之中,往往会出现一种现象:强调一把手的“英明”、魄力和勇气,又强调班子“团结”,结果所谓“党委(党组)研究”,作为一种程序性规定,有名无实。

  用程序性规定管住决策、“一言堂”以及其他形式的弊端,不仅完全可能,而且非常必要。党委(党组)会集体讨论,表面上无非是一种程序或曰形式,但它实质地改变了决策的态势。不管是领导圈阅还是个别征求意见,都摒弃了公开的讨论,使决策集体各成员处于信息匮乏状态,这时候附和“一把手”、与其他成员利益交换都成为可能。而集体讨论也是一种“公开透明”,人们不是经常讲在公开场合要谨言慎行吗?它不仅打破信息孤岛状态,也意味着责任压力开始形成倒逼,“一言堂”也就变得困难起来。

  现在需要把程序作为规矩立起来的,不仅是党委(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干部任免,其他决策领域同样需要。通过程序规范集体决策,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决策质量。这种积极性首先是参与决策的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只有他们的意见有价值、能够发挥作用,他们才会乐于调查研究。如果是主要领导说了算,其他人的工作就失去了意义,所谓组织决定、集体决策,就成了有名无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