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中国发展永远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动力引擎
罗建华
//www.workercn.cn2016-12-02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日发表《发展权:中国的理念、实践与贡献》白皮书。值此纪念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之际,作为发展权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分享实现发展权的理念和经验,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健康发展。(12月1日新华社)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寄托着生存和希望。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回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把握时代大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人民提供了充分的发展机会和发展条件,为实现发展权开创了广阔的空间。经过6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大幅增强,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的发展权不断得到有效保障。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的生活总体上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从温饱到小康的两次历史性飞跃。来自白皮书的数据显示,联合国《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在188个国家中列第90位,已进入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组。

  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可曾记得,2012年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与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同中外记者会面时这样说道,“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4年来,民生事业不断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一步步变为现实,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日益彰显,从公立医院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城乡养老并轨,到“全面二孩”、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打破“一考定终身”,从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到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再到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一项项惠及民生的举措密集出台,让普通百姓实现了更加充分的发展权。

  人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必须承认,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同时也应当看到,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面临的发展任务异常艰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更加充分地保障发展权,还需作出更大努力。我们欣喜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中国梦这个总目标,逐步形成了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关键、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引领着中国这艘巨轮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享发展和共同富裕的目标扬帆远航、稳步前行。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不难想见,伴随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逐步变为现实,中国将实现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中国人民的发展权将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

  事实上,中国的发展不仅普惠全体人民,更造福世界人类。长期以来,中国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减少贫困、改善民生、改善发展环境,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以捍卫发展权利来说,作为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中国参与起草并签署《联合国宪章》,推动通过《世界人权宣言》,秉持《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公民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精神,支持联合国通过《关于人权新概念的决议案》和《关于发展权的决议》。再看深化发展合作方面,中国一直秉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原则,致力于增强各国发展能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积极推动国际发展合作,推动各国人民发展权的普遍实现。

  “中国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发展合作,促进发展经验互鉴,为进一步提高各国人民发展水平,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2015年9月,习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出的倡议依然言犹在耳。放眼现实,作为发展权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中国用坚实行动推进着世界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向世界证明,中国永远是人类发展权利的捍卫者,永远是世界发展进步的推动力量。展望未来,伴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日益变为现实,中国将实现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不仅中国人民的发展权将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也将在人类发展进步史上镌刻出中国贡献新高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