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聂树斌已死,迟来的正义还算正义吗?
张剑
//www.workercn.cn2016-12-02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今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对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

  几乎就在新华社发出此条消息的同时,各大资讯类APP也对这一信源作了同步推送,聂树斌无罪的结果瞬间登上今日要闻热榜。民众对此案的关注,往小处说是基于对此案判决结果本身的关心,往大处讲,则是对司法公平与正义的强烈渴望。

  已经离开人世21年的聂树斌,不知道在这一刻会不会闭上他那不瞑目的双眼,尽管相关部门用21年时间给我们给出了答案,但这个代价却是沉重的,因为聂树斌的生命再也找不回来。

  聂树斌案,其实可以看作是中国司法艰难前进的一个痛点。回溯此案历史不难发现,最高法对其启动复查实际始于2005年,这11年里,不管是最高法、还是对此案负责调查、取证的地方公检法部门,其实也经历了一次痛苦的自我检查过程。个中反复、其中曲折,很多时候是外界不能感受到的。

  一定程度上看,这也是中国司法在前进路上的一大进步。从回应民众质疑,到廓清案件疑点,再到推翻此前结论,这每一个决策的做出,每一个行动的践行,都是中国司法有错必纠、有责必追的自我责任显现。但平反不是问题的终点,对形成冤假错案的责任人要追责,人命关天的大事不能让生命枉死。

  然而,在肯定司法进步的同时,我们也要反思,为什么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会有无数个冤假错案浮出水面,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是制度建设不够健全?还是在执行过程中,相关执法人员无视纪律,为所欲为?而当下的司法体系,又有没有对这些问题进行有效规避?这些问题,既需要反思,更需要回答。

  聂树斌死了,但愿他是中国司法史上的最后一个不幸者,他的死,会促使我们更好地对当下进行反思和总结,但这样的代价不能再出现了,待以后我们回望历史的时候,我们能够回答那个诘问:迟来的正义也是正义,虽然代价沉重,但只要正义不缺席,就永远有希望。在通往正义的路上,我们希望下次正义能够准确到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