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走进网络 方能引领发展
安卫平
//www.workercn.cn2016-12-02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更多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网络日益成为现代社会的“神经中枢”,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的工作和生活方式。领导干部懂不懂网、上不上网、用不用网,是具备不具备现代意识、能否跟上时代发展的能力体现。前不久,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领互联网发展”,为建设网络强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有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对网络发展认识不够到位,有的知识不足不会上网,有的忙于事务不愿上网,有的认为网络虚拟不屑上网,有的怕出问题不敢上网,有的放不下架子不愿上网,有的喜欢面对面开会讲话不习惯上网等。邓小平曾指出:不懂得用笔杆子,这个领导干部本身就是很有缺陷的。互联网时代,一个不懂网、不上网、不用网的领导干部,是难以适应时代发展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主动学网、知网懂网,带头走进网络,走进群众,占据主动,过好时代关,引领创新发展。

  走进网络,就要树立网络强国思维。互联网时代是全球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网络技术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低。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作为谋求竞争优势的战略方向。“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习主席提出的“六个加快”,更是指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核心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建设“网络强国”作为国家战略立起来,充分认识到国家把“互联网+”行动计划作为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举措,充分认识到互联网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以发展的眼光、包容的胸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互联网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拓展的新空间、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技术,推动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拓展经济发展的新领域,为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不懈努力。

  走进网络,就要强化网络安全责任。习主席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必须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目前,从黑客攻击到网络犯罪,从个人隐私到国家机密,从网络病毒到网络渗透破坏,从网络谣言到网络颠覆,呈现出网络战场全球化、网络对抗常态化、网络攻心白热化的趋势,也促使战争形态发生新的变化,网络空间成为新的战场。无论是2010年美国利用“震网”病毒攻击伊朗核设施,还是2013年韩国金融机构遭到网络攻击陷入瘫痪,以及2015年乌克兰国家电网遭到恶意攻击导致大规模停电,都给国家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网络空间的角力已经上升为一种国家行为,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已经成为事关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战略高地。当前,我国网络安全形势严峻,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民航、电力、铁路、装备制造等国民经济重要部门,70%的信息设备来源于国外,隐形威胁如影随形。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把网络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底线,作为保底工程,了解网络安全的形势,知晓网络体系的隐患,明晰应对威胁的措施,发展网络攻防的技术手段,并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安全用网。

  走进网络,就要提高知网懂网能力。领导干部是过好网络关的重要因素。领导带头,万事不愁。习主席亲任“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意义就在于此。一要树立新观念。思路决定出路,处在网络时代,就要有网络思维,这是逻辑的起点。进入网络时代,必须以“4G”的速度更新观念,升级到“互联网+”的水平。领导干部应当定期到电脑城、科技城走一走、转一转,感受网络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从而洗礼大脑、更新观念,努力争夺在网络信息领域的领导权、话语权,跟上时代的步伐,立于不败之地。二要学习新知识。紧跟网络时代技术更新快捷的趋势,熟悉电脑、手机等网络平台新技术、新功能、新软件、新工具的操作使用,学会大家喜闻乐见的网络语言,学会分析网络舆情,提高利用网络开展工作的能力。要各级党校和相关专业院校基地,以各级各类培训班为平台,把网络知训和技术作为领导干部普及教育的重要内容,特别要把教育重点放在围绕网络空间的领导决策上,培养领导干部网络驾驭能力。三要把握新方向。目前,全国有7亿网民,领导干部对网络能不能有效引导,有没有主导能力,直接反映党在新时期的执政能力,反映着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领导干部上网,不仅要以普通网民的身份参与,更要从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善于利用网络开展工作。第一时间贯彻上级指示,第一时间感知情况变化,第一时间引导舆情动态,真正占据引领发展、引领建设的主阵地,变网络的“看客”为领导网络发展的主人。

  走进网络,就要辩证用好网络平台。网络是个开放的空间,既充满着有用的信息和知识,也充斥着虚假与谎言;既有着激励上进的正能量,也有历史虚无、造谣诋毁等负面消息;科技的发展改变着生产与生活,网络的黑手也不时伸向政府、企业、国防以及老百姓的口袋。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辩证用好网络平台。一要去伪存真。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纷繁复杂的“大数据”中挖掘梳理出执政有用、为民有利、工作有效的信息和知识为我所用,从诉求多样的民意潮中找到人民最关心关注、最迫切需要的问题矛盾,加以重点解决; 从伪装包装的宣传舆论中发现和抵制“文化冷战”、“精神鸦片”和“政治转基因”流毒,最大限度的减少网络的不良危害。二要扶正祛邪。树立网络阵地意识,善用网络掌握舆情动态,精心策划网络宣传主题,敢于积极发声抵制不良信息,疏导网络舆情,消除涉党、涉政、涉军负面影响,保证网上正面宣传的强势,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占领主阵地。三要虚实结合。网络不是万能的,虚拟的网络永远替代不了现实的生活。网民网上的诉求,需要我们在网上回应,更要在网下狠抓落实,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动; 网上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需要我们在网下反思、改进工作,躬心实践,把网下的事情办好,拿出让老百姓满意的务实举措。

  走进网络,就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网络时代是一个全民创造、万物创新的时代,“互联网+”的风潮冲击了人们固有的思维模式,对现实社会的生产方式、产业结构、经济模式进行了重塑,也点然了创业的梦想、注入了创新的动力。领导干部需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互联网+实体,在促进经济发展上创新。要善于抓住机遇,推动网网相通、物网相连、优势共享、区域互补,实现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拓展经济发展的新领域,引领人民群众利用网络交互、快捷、信息量大的优势,发展致富。二是互联网+服务,在送利于民上创新。无论互联网如何快速发展,最终落脚点都是服务人民。各级领导干部要利用网络平台深入联系人民、快捷办事服务人民,通过网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解决问题,解疑释惑,让最新鲜、最具正能量的资源直达群众心田,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精准的服务,让互联网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三是互联网+透明,在执政监督方式上创新。充分发挥各类网络平台优势,加强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畅通网上监督渠道,让老百姓能看到你在干什么,能评价你干的怎么样,能举报不良现象,能提出意见建议,能得到有效回应,能促进反腐倡廉,切实把接受网络监督作为工作常态,利用网络监督“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不断提高执政为民的水平。(作者系北部战区副参谋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