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周潜之
//www.workercn.cn2016-12-0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而组织要形成凝聚力,就必须有内在严密的纪律和组织能力。没有严格的纪律,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无从谈起。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号召,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六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基于我们党自身建设的实践,体现我们党对执政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表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纪律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而组织要形成凝聚力,就必须有内在严密的纪律和组织能力。没有严格的纪律,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无从谈起。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不能干事,也注定干不成事。因此,在组织建设方面,我们党向来强调从严治党,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破除潜规则;从严治吏,严格管好干部;做好基层工作,确保基础稳固。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特点。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立起来的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纪律建设,以维护组织的纯洁性。1921年党的一大制定的党纲,就明确作出了关于党的纪律方面的规定。历史发展风云变幻,革命形势跌宕起伏,但我们党始终保持无往而不胜的革命勇气和战斗激情,靠的就是坚定的信仰,以及为完成使命而制定的铁的纪律。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确立了执纪标准,明确了监督要求,制定了廉洁规范,提出了工作责任,为严明党的纪律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当前,我们面临的任务异常艰巨,“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摆在眼前。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加强纪律建设,首先必须确保全党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大党。这么大一个党发挥力量,必须要有明确的法度。我们党成立90多年的实践表明,什么时候党的纪律严明、执行有力,什么时候革命、建设和改革就能够取得胜利,党的事业就能够不断向前发展。

  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对待政治必须严肃认真,党内政治生活也一定要严起来。党的组织观念、组织程序、组织纪律是规范和明确的,党的纪律也一定是不容逾越的高压线,不是嘴上说说的软约束,更不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为了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为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是为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有了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我们才能保证全党同志在思想和行动上统一步调,发挥出最大的政治力量。

  全面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全党同志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政治保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