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干部考核App 不妨允许公众围观
王昱
//www.workercn.cn2016-11-3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要从根本上提高行政效率,增强机关单位的政务透明度,必须接受民众的审视,让监督不只是“自己人管自己人”,让权力在公众的可视范围内运行。

  上班时间自由散漫,签到簿上有名而办公室里无人,日常工作拖拖拉拉……针对以上痼疾,浙江临海近日研发了一套考核App,在手机端完成到岗签到,如有外勤任务,则须拍照定位发给领导查看。据当地干部反馈,该App启用以来,纪律涣散、迟到早退的现象明显少了。

  互联网锲入政务的技术创新,有效地改善了工作作风,极大地提高了行政效率,可喜可贺。但是,公职人员是纳税人拿血汗钱养的,按时上班、不吃闲饭,天经地义,应该为过去的慵懒可耻,而不该为今日回归正常道喜。

  这套系统中,特别开辟了类似于微信朋友圈的“工作圈”——公务人员在线发布工作状态,领导同事还可以评论和点赞。政务透明度的确上了个台阶。值得追问的是,官员们一边工作,一边忙不迭地挤出时间发状态,发给谁看?辖区内的衣食父母没有围观的权限。尽管“权为民所授”的理想古已有之,但从现实情况看,技术的引入并没有变“取悦于上”为“取悦于民”。

  要从根本上提高行政效率,增强机关单位的政务透明度,必须接受民众的审视,让监督不只是“自己人管自己人”,让权力在公众的可视范围内运行。

  如何让公职人员分享到政府部门形象优化、口碑转好的益处?如何在公职人员的自我价值和打卡单位之间建立起命运关联?如何让官员走出应付领导的被动,从心底激发其为人民服务的热忱?在这些问号还没有得到回应的时候,不必急着为一个App拍手叫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