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中国力量助推共享共治,让网络红利普惠世界
徐江
//www.workercn.cn2016-11-14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11月16日到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召开,届时来自全世界的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又会齐聚在浙江乌镇,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11月13日央视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然而,放眼当下,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也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于此,更加需要各国合力推动,谋求共治,实现共赢。唯此,才能缩小发达国家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

  对话增进了解,沟通凝聚共识。当今世界,对互联网发展与治理,有共识也有分歧。必须承认,由于国情不同、历史文化背景不同、互联网发展程度不同,各国在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模式和方法上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分歧和争议。但分歧再多、争议再大,有一点却是共同的,那就是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愿望是一致的。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要搭建两个平台,一个是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搭建国际平台,一个是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中国平台,让全世界互联网巨头在这两个平台上交流思想、凝聚共识。

  从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来看,将吸纳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经济论坛等重要国际组织作为协办单位,参会嘉宾来自全世界五大洲,包括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等,涉及网络空间各个领域,代表更多元、更广泛,充分体现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可以想见,通过中国搭建的这个平台,有利于加强沟通,让世界各国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更好地引领全球互联网共谋发展大业,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变革,推动构建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两年前,世界互联网大会选择乌镇作为永久会址。而今,经过两年的积淀和蜕变,乌镇峰会已成为全球互联网界的年度盛事,中国在全球互联网的舞台上发挥的作用越发明显。在ICANN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法迪·切哈德看来,一个真正有包容性的全球互联网治理生态系统,没有中国的参与是无法建立的,而中国也正在逐渐发挥全球互联网治理讨论中的领导作用。而事实也生动地证实了这一点。以去年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为例,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主旨演讲,系统阐述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五点主张”,就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其目的旨在倡导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尊重网络主权,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充分彰显了中国的责任担当。

  展望即将来到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去年发布《乌镇倡议》的基础上,将正式宣布启动“乌镇进程”,发布大会核心文件成果。可以预见,这又将为全球互联网治理再次贡献的中国智慧,必将引领全球互联网共谋发展大业,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