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网聚乌镇,中国力量再出发
张剑
//www.workercn.cn2016-11-14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还有不到两天的时间,古老的乌镇将再次张开它有力的臂膀,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三次邂逅。秉持着前两届的优秀传统,本次大会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邀请1200余位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社群和民间社团的互联网领军人物,围绕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度探讨交流。正如本届大会主题呈现的那样,所有这些的终极目的,乃是在创新驱动的引领下,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造福人类、点亮世界未来。

  回望历史不难发现,互联网与中国的交集其实不过短短二十余年,这二十余年时间里,中国一直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并为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懈努力。这些努力与付出,既使中国成了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也取得了全球互联网十大巨头中,有四家来自中国的骄人成绩。而从另外的角度看,互联网的方便快捷,也真正将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中国与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作为负责任的网络大国,这些年,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上,中国一直恪守“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价值理念,以身作则,不仅为世界各国的网络治理提供了经验,更是用一马当先的态度为各国作出了诸多可资借鉴的示范,并彰显出了一往无前的中国力量。

  这一力量的首要体现,便是将网络强国上升至国家战略。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中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习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既指出了中国网络未来发展的方向,也强调了它身上担负的沉甸甸责任。也正是在这样的方针指引下,中国的互联网发展不仅越来越规范,在推动科技创新、引导社会舆论、动员社会力量的成效上也越来越突出。

  屋内打扫干净了,才可能更好的“走出去”与“引进来”。我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的转变,不但使我国在全球网络治理中有更大的发言权,更使得我国在全球网络治理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而更为重要的是,我国爽朗的网络空间环境,也吸引着更多的国家以此为参照,为推动本国网络治理、构建新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而奋发努力。

  中国力量的又一体现,便是《网络安全法》的落地真正让互联网空间不再是法外之地。在刚刚结束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中国首次以立法的形式将互联网空间的权责予以明晰。这一步的跨出,不但向世界表明了我们在治理网络违法犯罪上的决心和意志,更向他们表明了中国主动参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推动建立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的积极姿态。而这些,又恰是全球网络治理中不可忽视的中国力量。

  事实上,如何有效地治理互联网,如何在新形势下建立完善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这是当今世界各国都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大家面临的共同挑战。此番语境下,作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中国理应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搭建舞台,提供经验,这些年,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而从实际结果看,中国的这一力量,也已经深深的影响了当今世界互联网的格局布局,助推着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向着更好、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网聚乌镇,中国力量再出发。此刻的桐乡古镇,早已作好了迎接八方来客的准备,这次盛会,我们必将再次贡献中国智慧、发出中国声音,让中国力量在各国共识里再次出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