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好政策应在放管之间达至平衡
丁建庭
//www.workercn.cn2016-11-09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管就死,一放就乱”,这是政府制定政策常常遇到的问题。如何在放管之间达至平衡,无疑是检验政府决策水平和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准。

  最新也是争议最大的例子,就是网约车管理。作为一种新兴事物,网约车走过了野蛮生长阶段,期间尽管也有一些地方的整治行动,但并没有影响到网约车的井喷式发展。这一阶段,网约车基本上是政府放任发展,专车公司也很快占领了市场。然而,缺乏监管的网约车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问题,比如营运车辆质量参差不齐、司机驾驶技能有限,甚至还伴随着一些违法犯罪行为。对于这种状况,一方面必须让网约车合法化,另一方面必须针对问题,加强管理。于是,在千呼万唤之中,交通运输部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各地也正在加紧制订本地版的管理办法。不管最后的管理办法怎样,网约车发展的过程,基本上仍是一个从放到管的过程。这也正是市场新兴事物的通常发展路径。

  “从放到管”经常会出现一个问题,即从先前的“放得太多”到如今“管得太宽”。之所以如此,一个重要原因是“放得太多”导致问题密集爆发,致使管理者不得不重典治乱。而这种过犹不及,往往会成为新兴事物的强大阻滞因素。当前,公众和市场对网约车管理的最大担心,莫过于政府“管得太宽”。特别是在各地相继发布网约车“落地细则”征求意见稿后,公众对于其中的司机和车辆的“户籍”“年限”限制多有不同意见。有的评论甚至认为,地方版没有忠实贯彻交通运输部的管理办法。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关于网约车的顶层设计是宏观层面的,主要是赋予网约车合法地位,规定了从哪些方面设置准入条件,至于设置什么样的具体条件,则是由各地交通管理部门制定落地细则。毕竟各地情况不一样,北上广深这样的交通拥堵城市,在制定落地政策时,肯定会在车辆的总量上予以控制,在网约车的门槛设置上也会更加严格一些。然而,严格到哪种程度,管到什么范围,确实还需要认真斟酌,还需要充分吸纳公众意见,以免重走“一管就死”的老路。

  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也在力求在管放之间达至平衡。其与市场主体的分歧,主要在于平衡点的不同。目前,一些专车公司认为落地细则有可能扼杀网约车发展。这种声音多少有些危言耸听,政府政策必然会限制网约车的野蛮生长,却不能把扼杀的大帽完全扣在政府头上。要知道在落地细则出台之前,网约车先进行了一轮市场涨价,相对出租车的价格优势已经荡然无存,这种垄断后收割用户的发展模式注定不能持久。当然,政府政策的初衷应该是规范而非限制,应立足于解决网约车现在存在的弊端,而不是将其变成换个名称的出租车。关键还是要找到管放之间的最佳平衡点,该由市场决定的就交给市场,比如价格,以及与出租车的竞争关系,而该政府监管的则必须管好,比如车辆和司机的资质。只有达至平衡,好政策才能惠及公众、企业、市场,释放出新兴业态的最大市场活力。

  在放管之间达至平衡,不管是政府还是市场,不仅需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还需要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问题,既不能寄望政府大包大揽,也不能等待市场自我修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