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总书记五大安全理念需全面落实
邱明红
//www.workercn.cn2016-11-03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10月31日,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众所周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新判断、新部署,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博大的为民情怀和坚定的历史担当,为我们认识和解决安全生产问题提供了总开关、总枢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必须全面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用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实践。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蕴含着五大价值理念,这五大价值理念对于我们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基本要点和深远意义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

  第一,人民利益至上的安全立场理念。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声誉。人民利益至上的安全立场理念这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强调“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实质上就是把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体现了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取向。安全生产必须站在人民利益至上的立场,必须树立人民是最大的靠山、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担当、群众满意是最大的标准的意识和观念,把群众的安危顶在头上,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就能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承诺落到实处。

  第二,生命安全至上的安全文化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习近平同志提出的“红线”观点,也为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价值追求,我们所要大力倡导的“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文化,必须要包含关爱生命的情感观、生命至上的价值观、尊重生命的道德观。也就说,必须始终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到首位,作为工作的最高职责,带着感情抓好安全生产。对任何拿生命冒险的行为,都要敢于亮剑、坚决抵制。同时,强化全民安全意识,使每个人都尊重生命、爱护生命,在工作中自觉遵守安全生产的各项规定和操作标准。

  第三,科学发展为先的安全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安全生产必须要加快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加快安全监管方面改革创新,全面构建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这一系列推进安全发展的新观点、新要求,是对安全生产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性发展,充分体现了在安全生产上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发展是硬道理,但不顾安全的发展没有道理,发展必须是以人为本的发展,必须是统筹兼顾了安全的发展。科学发展为先的安全发展观念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是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正确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

  第四,制度至上的安全管理理念。安全生产要想标本兼治,就必须念好“常、长”二经,而念好“常、长”二经的关键就在于建立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和损失令人痛心,也暴露出安全生产相关领域的工作仍存在诸多不足与隐患。各地区、各部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在安全管理上下“常、长”工夫,补齐安全管理的相关制度短板,加快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进一步深化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

  第五,执行第一的安全责任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必须抓紧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可以说,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做安全发展的忠诚卫士,必须要有对人民负责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只要安全生产的责任到位,才能发出安全生产的最强音,才能将安全生产理念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也才能加快实现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