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反腐倡廉务须“严”字当头
叶青
//www.workercn.cn2016-10-27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从严治党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正在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表明了中央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的政治决心。

  随着“打虎”“拍蝇”持续深入,一方面,反腐败工作初见成效,不敢腐、不想腐的局面正在形成;另一方面,在一些浅层的腐败现象被揭开、除去以后,反腐工作还将遇到更多难啃的骨头。在这种形势下,更要求地方纪检部门提高能力、真抓实干,尤其不能当“歪嘴和尚”,扭曲了正风肃纪的本来意旨。

  最近在互联网上引起较大反响的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教师AA制聚餐被通报事件,从被披露的事实看,就是地方纪委在正风肃纪工作中“矫枉过正”的典型。长治市纪委后虽撤销屯留县纪委常委会的处理决定,但网络上批评当地纪委反腐“太任性”的舆情已经充分发酵,其所留下的一些问题耐人寻味。

  第一个问题是,当地已经风清气正到纪委不得不去管非党群众的餐桌了吗?恐怕很难说。以我所呼吁的公车改革来说,在县级、乡镇级的难度是最大的。此外,通过大数据的监督,各省都发现了层层克扣扶贫款的现象。“八项规定”公布还不到四年,地方纪委在反腐倡廉工作上任重道远,千万不要聚错焦、用错力。

  第二个问题是,屯留县政府的做法是中央所要求的“严紧硬”吗?我认为不是。一些地方纪检部门错误理解中央反腐倡廉的本意和目标,有时为了体现反腐工作的成绩,在调查不全面、证据不充分的情况下,草率作出处理决定。正风肃纪要按制度办事,从严从紧只能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公正透明、依照程序处理问题。从严治党,“严”要严得有道理,不能“严”得匆匆忙忙、随随便便,更不能随意突破党纪党规。

  第三个问题是,屯留县纪委原有的处理决定,能对正风肃纪起到正效果吗?答案还是否定的。过去,一些地方政府不把“四风”看作腐败,处理问题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中央下大力气正风肃纪后,一些人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在实际工作中宁“左”勿右,把不够腐败标准的案例也算作腐败,把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扩大到普通党员甚至非党群众的身上。这实际是对反腐工作的一种变相歪曲和抵制,是对自身行政权力的滥用。

  屯留县的事情话音未落,福建宁化县的两名小学老师,又因“在占道经营摊点买菜”被面向全县通报,在网络引发热议。中共宁化县委又是经过研究,撤销对在占道经营摊点买菜教师的通报,并称该委认识到在城市管理督查中部分规定过于生硬,工作方式简单,通报方式不妥。从村民结婚请客5桌以上申报到教师AA聚餐、老师买菜被通报,舆论场的一次次惊诧哗然,蚕食着反腐工作的公信力,我们必须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对此予以高度重视。

  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那一天开始,共产党人就高举反腐败的大旗。党的十八大以来,老百姓最大的“获得感”可以说就是反腐败取得的成效。从严治党的最终目标是从“不敢腐”到“不想腐”“不能腐”,再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是以风清气正顺民意,而不是乱断糊涂案损民心。(作者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