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官场风水绝不靠谱
易晖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中纪委网站报道,昆明市原常务副市长李喜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亲属收受他人财物,最终东窗事发、由“喜”转“悲”。而在意识到自己拿了不该拿的钱有可能会出事之后,李喜忧心忡忡,变得非常迷信,遇事总是要找“风水大师”或是求神拜佛。

  近年来,不信马列信鬼神的官员大有人在。比如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曾笃信某方丈赠送的一只普通鞋拔子,因其暗含“提拔”之意;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曾把办公室里的“靠山石”,当作他的护身符;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曾盼望修一座“岱湖桥”带来飞黄腾达……可惜的是,这些“迷信官员”的最终命运并没有因这些“奇葩神器”改变。

  众多贪官迷信鬼神的丑态被公开之后,是否官场迷信之风就会减弱呢?笔者看不容乐观。许多一度沉迷于求神拜鬼的落马贪官在他们的悔过书里,并没有对其大搞迷信活动进行深入的检讨,而旁观者往往把其迷信故事当作趣闻,而不是推己及人的活教材。

  近年来,伴随着“国学热”,一些封建迷信活动披着传统文化的外衣活跃于官场和民间。客观说来,不能因为传统文化中存在一些玄虚或迷信成分,就对其采取一味排斥态度。风水之论作为古老的地理“堪舆学”,凝结着古人的智慧和经验;人们在布置居屋或经营场所时,适度应用一些经实践检验看似有效的风水原理,图个吉利也能理解。然而,身处现代社会,应正确认识风水的作用。走正道的人能用其趋吉避凶,但放在走歧途的人身上,再好的所谓风水也会变坏。

  正所谓“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对于官员来说,最好的风水是“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怎样务本呢?简单说来即守住党和人民交给的责仼,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心中有敬畏、手中有戒尺,不做亏心事,自然不怕“鬼敲门”。

  对不信马列信鬼神的那些官员来说,他们未必不懂这些道理。要让李喜们扛得住诱惑,还要靠严明的干部管理制度。走正道,才是真正靠得住的“官场风水”,而长远来看,还当壮大整个社会的科学理性精神,铲除官场和民间装神弄鬼的土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