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治理扶贫领域腐败亟须扎紧制度笼子
顾远山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该网站今年共通报325起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在通报的325起案例中,约218起案例是村干部涉腐,占比67%,村干部成为主要的违纪群体。在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的当下,这一数据引起广泛关注。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扶贫资金下拨到基层,发生腐败的风险也随之上升。从通报的案例来看,危房改造、低保发放等领域成为问题频发的重灾区,虚报套取国家扶贫资金、冒领低保和危房改造等补助资金,截留私分专项扶贫资金等手段较为常见。侵占的都是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从严查处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刻不容缓!

  扶贫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尤其值得关注。扶贫领域的腐败集中发生在村干部群体,警示我们必须抓好扶贫工作的全流程和所有环节,尤其是政策和资金落地的最后一站。反思扶贫领域的腐败乱象,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制度上的缺失和漏洞恐怕是最需要关注和破解的。

  从虚报冒领到优亲厚友,再到利用职务影响收受好处,种种问题,既暴露出扶贫项目申报、审核、管理等方面的机制欠缺,又反映了预防和监督机制的滞后与失灵。村干部的绝对权力虽小,但放在大量资金不断拨付、相关制度相对薄弱的背景下,这种权力是很容易被滥用的。因此,对扶贫领域的腐败顽疾,一方面要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听之任之,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另一方面则要从制度上查漏补缺,不断扎牢制度的笼子,为基层的权力穿上有效的“紧身衣”。

  大量正反案例告诉我们,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让扶贫项目规范运行、资金规范使用,就必须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从制度上使之常态化、刚性化。从贫困户的识别和确认实行信息公开、需要群众认可,到扶贫政策的执行、资金的使用要有一本详细的“明白账”,让群众清楚知道钱的来龙去脉、使用细节,再到社会监督的机制和渠道畅通有效,这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有赖于制度完善和认真执行。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扶贫政策不走样、扶贫资金不乱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