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预防“双节”腐败 要靠敬畏之心
申国华
//www.workercn.cn2016-09-13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年一度的中秋、国庆假期将至,9月11日,中央纪委官网报道,中央纪委近日公开曝光6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盯住享乐奢靡问题,密切注意隐形变异“四风”,加强监督检查。

  纵观这6起典型案例,几乎都是违规旅游、接受宴请、公车私用、违规发放补贴等之类的“小问题”。这些现象固然折射出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党纪党规意识淡薄,但对党纪党规缺乏基本敬畏之心恐怕才是真正“病因”。

  共产党员应该敬畏什么?恐怕非党纪党规莫属!共产党员的敬畏之心,是干好工作、成就事业、享受生活的前提,也是助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基础。但,少数领导干部视纪律为儿戏,想遵守就遵守,不想遵守就不遵守;还有的领导干部把单位当作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把下属当作“家臣”,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决策“一言堂”、签字“一支笔”、说话“一个音”……对权力的贪婪,不如说是对纪律缺乏敬畏。“思想决定行动、意识决定行为。”正是由于缺乏基本的敬畏之心,才会经常有意无意地触碰一下“底线”甚至踩一下“红线”。因此,只有增强敬畏之心,才能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手中常常握有一定权力,如何保证权力不被滥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显得尤为重要,而行使权力的主体毕竟是活生生的人,怎么样才能让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其个人层面而言,增强敬畏之心当属首位。增强敬畏之心,思想稍有苗头,行为稍有差错,内心往往会产生一种焦虑、沮丧的感觉,从心理上驱使自己自觉纠正行动“跑偏”。

  祸患常积于忽微。破“法”始于破“纪”,破“纪”始于缺乏敬畏之心。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上往往认为纪律是为别人制定的,常用“手电筒式”思维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对人“马克思主义”对己“自由主义”,即使面对提醒要么一笑了之、要么拒不接受、要么无情打击,结果也就容易导致自己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越陷越深。增强敬畏之心,面对出现的问题苗头,面对组织的批评和同事的提醒,往往才能够主动检讨自己的思想和言行,既避免问题小变中、中变大、单变双,又防止由破“底线”滑向破“红线”,甚至进而跌入深渊。

  党员领导干部敬畏党纪党规,才可能会自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不为自己破“纪”找借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如此以来,纪律和规矩的执行力才会逐渐增强,而且也挺得住,容易让人口服心服。

  作风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自觉把纪律挺在前面,需要从增强敬畏之心开始。敬畏之心是一件最好的“护身符”,能够有效防止手中的权力发生“跑偏”,更好地履职尽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