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助民致富政府大有可为
谭敏
//www.workercn.cn2016-09-06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官员临时客串推销员作为新事物,难免引起争议,但只要效果好,自然会口碑越来越好,质疑声越来越少。

  上周日,山西省万荣县县长李永辉率队奔赴了近400公里的路,来到太原摆摊推销当地的农特产三白瓜。李永辉亲自上阵,将三白瓜汤状的瓤沙用勺子盛在碗里,并为上前免费品尝的市民双手送上。李永辉对记者表示,“这绝不是做秀,我们的出发点就是通过政府的力量促进当地产业发展,进而增加民众的收入。”政府在助民致富这一过程中,既不能缺位,但也不能越位,产品还是会通过市场机制运作。

  近年来,随着地方政府、领导干部市场意识的提升,地方官员主动为地方特产当推销员已成潮流。比如,德庆县副县长“推销”本地柑橘、兰考县的副县长到郑州街头“推销”猪肉,山西卫视甚至还推出了一档节目“人说山西好风光”,由山西11个地市的书记市长轮番登台,推介当地的好风光。对此,舆论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领导做秀,有人则认为,领导干部利用自身的关注度来发展当地经济、助民致富,值得点赞。

  讨论领导干部到底是不是做秀,其实没意义。酒香也怕巷子深。如果官员带头吆喝叫卖真的有助于提高当地产品的知名度,打开产品的销路,有利于当地经济的发展,有助于当地群众收入的提高,这种秀不仅应该做,而且还应该长久地做下去。所谓“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正如李永辉所说的:政府在助民致富这一过程中,既不应缺位。这种秀,正是领导干部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

  当然,有人对于官员临时客串推销员存在疑虑的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害怕权力对市场造成了干预。这种担忧不无道理,这也是“官员推销员们”最应该提醒自己注意的,一定要把握界限,不能越位。临时客串推销员和代言人可以,但如果自己开个公司卖起了瓜,就走向了反面,不太合适了。

  此外,官员们还要意识到,要帮助群众致富,仅仅只是站台吆喝两声还不够。不少地方的农特产品之所以卖不出去,除了宣传不够,藏在深闺人不识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农户致富的本领不足,缺乏市场运作的能力和销售渠道。政府还可以通过举办各种培训,帮助农户学会利用互联网开拓市场,提高市场运作能力。官员临时客串推销员作为新事物,难免引起争议,但只要效果好,自然会口碑越来越好,质疑声越来越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