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公务员也应在私德上做表率
陈之琪
//www.workercn.cn2016-09-06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无论家庭教育还是社会教育,不仅要重视能力培养,还要重视人格塑造。没有道德品格的教育养成,往往就会有诸如拳打父母之类的事情发生。

  俗话讲:“百善孝为先。”孔子亦曾说过:“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从中足见“孝”字在人们心中的分量。虽然对于不少人来说,孝敬父母已经成为自己的分内之事,但依然有些令人感到气愤和悲哀的背德之事在我们身边发生。

  近日,一段“小区内一对男女殴打老人”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网友称事发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兴安花园小区内,打人者是老人的儿子和儿媳。视频显示,一名男子与一名女子推搡着一位年约60的老妇,女子还连续掌掴老人的脸,随后男子将老人摔倒在地,两人一起对老人拳打脚踢。其间,多人上前阻拦未果。父母受到孩子如此待遇,着实令人揪心。事情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及时介入,身为公务员的儿子孙某与儿媳尚某被停职并接受调查。据该县纪委最新发布的通报,涉事夫妻均被开除党籍,丈夫被从科员降为办事员。

  这样的事不禁令人想到几年前引起关注的深圳公务员打骂父母的新闻。当时,年近六旬的老父老母,从湖南郴州老家到深圳帮儿子带小孩,没承想得到的竟是儿子的辱骂和殴打。甚至,父亲的衣服被撕破,左肩膀被咬得鲜血直流。而这些伤口的制造者面对记者询问时,却以“家庭矛盾”四个字回应,并称“你们还要管啥,反正都这样了,无所谓了”。其父绝望的表情与肩膀上的伤痕,都仿佛在追问,这还是那个令父母骄傲的儿子吗?

  公务员夫妻殴打老人一事曝光后,施暴者孙某和尚某的公务员身份也引起了大众的关注。国家“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就规定“禁止对老年人实施家庭暴力”“虐待老年人或者对老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的,由有关单位给予批评教育;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党内有关准则条例亦规定“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对有丧失党员条件,严重败坏党的形象行为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公务员应该模范遵守法律规定,带头遵守伦理道德,党员干部更应如此。孙某和尚某的行为,显然有违党纪国法,影响恶劣。当地有关部门迅速作出惩处,这样的处理速度和力度值得赞赏。

  对于那些将欺凌自己的亲人视作“理所应当”,将伦理道德视为无物却又在工作时换上温柔面孔的人,简单的说教无法起到警示作用。以为这仅仅侵犯道德底线却不触碰法律底线,则是这些人有恃无恐的原因。面对这些人的扭曲心理,有关部门一旦发现,就应严厉惩处,以此还受害者一个公道,给社会树立一个明确导向,更能促使人们去恪守基本的伦理道德。

  人的“硬实力”固然重要,可是如果没有人品与道德的“软实力”做支撑,那么一切都只是空中楼阁。这件事也警示我们,无论家庭教育还是社会教育,不仅要重视能力培养,还要重视人格塑造。没有道德品格的教育养成,往往就会有诸如拳打父母之类的事情发生。公职人员更应以此为戒,在私德方面努力做表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