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为中国梦增添强大中国力量
人民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8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会见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欢迎我国体育健儿凯旋,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慰问和热烈的祝贺,向全国体育战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我国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出色完成了各项参赛任务,取得了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的优异成绩,位居金牌、奖牌榜前列,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续写了中国体育新辉煌。

  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奥运增辉,为人生添彩。中国选手在奥运赛场上的优异表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是中国精神的一个重要体现。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中国精神,伟大的征程需要伟大的中国力量。以中国女排、中国乒乓球队、中国跳水队为代表的体育健儿,奋勇拼搏,敢于争先,他们展现出的拼搏精神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拿了金牌奖牌的队伍和运动员,都是好样的。没拿到金牌奖牌,但在比赛中做了最好的自己的队伍和运动员,也都是好样的。拼搏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需要这样的精神。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我国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阐释了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里约奥运会是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后第九次参加的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也是中国境外参赛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中国健儿的出色表现,彻底改变了世界体坛格局,体现了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在全世界面前,中国体育用中国路径、中国方法和中国答案,讲述了美好的中国故事,展示着卓越的中国智慧。

  我们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冲刺阶段,我们取得的成就是前所未有的,同时,我们也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里约奥运会显示,当前国际竞技体育水平越来越高,竞争更加激烈。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加强对新思维、新潮流、新规则的认识、研判,不断强化理念、方法创新,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才能够有效应对、占得先机。体育赛场如此,经济社会发展也是如此。

  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行。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全力筹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冬残奥会,加快我国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是我们对世界的承诺,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我们要以竞技体育成绩有力带动群众体育发展,充分认识体育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积极意义,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成绩是过去的标志,我们必须牢记使命、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努力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更大荣誉,让体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强大中国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