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用更严格的监督遏制隐形四风
李英锋
//www.workercn.cn2016-08-23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反四风工作已经由一开始的攻坚战转变到了持久战阶段,各级监督部门一定要毫不松懈、毫不动摇,对“隐形四风”问题零容忍

  “yan1—40”“yan2—80”,这些符号代表的是啥菜?6月12日,湖北南漳县纪委检查组在县粮食局所属国有企业佳丰粮油购销公司检查时发现,其公务接待菜单上常有类似这样的拼音字母和数字组成的特殊“菜名”。原来,公务接待规定不允许公款购买香烟,为了规避检查,佳丰粮油购销公司在公务接待菜单中,将烟写成拼音“yan”。此公司领导认为,接待来客没有奉烟总觉得面子上过不去,所以做了变通,在菜单上“多加一道菜”。例如:一盒40元的某品牌“硬珍”香烟变通写为“yan1—40”(8月21日中国新闻网)。

  用符号、对暗语是谍战题材的影视剧中常见的情节,没有想到,在国有企业的公务接待环节也出现了旨在规避检查的符号菜单,着实让人错愕。

  除了符号菜单,各地还发现了很多“隐形四风”问题,比如,利用微信红包、物流快递、支付宝转账、电子充值点券等“互联网+”方式收送礼金、礼品等,收送礼金礼品规避敏感的节点、地点,把吃喝转移到企业食堂、个人家中或异地,开支下沉,开销让下属企事业单位或服务管理对象买单,将大额消费采用拆分开具发票的方式降低消费金额,私车公养,以借名、改道、蹭游的方式公款旅游,把婚丧嫁娶化整为零、化繁为简等等。“四风”问题改头换面、偷梁换柱,由明到暗,由高调到低调,由直接变迂回,一些人为了吃、喝、玩、为了享受、为了私欲,绞尽脑汁,耍小聪明、打埋伏、打游击,给“四风”问题穿上隐形衣。这种现象说明,尽管反四风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效,有了很强的震慑力,有关反四风的制度也产生了制约力,但同时,有些人的四风观念还非常顽固,还存有很强的侥幸心理,监管制度还存有一些漏洞。

  现在,反四风工作已经由一开始的攻坚战转变到了持久战阶段,各级监督部门一定要毫不松懈、毫不动摇,拿出更大的决心,用更坚决的态度和智慧,对“隐形四风”问题零容忍,以更严监督遏制“隐形四风”问题,从而进一步巩固扩大反四风的成果,向公众传递长期反四风的信心。

  更严监督不是靠蛮力,而是靠斗智斗勇,靠巧力,靠更全面、细致、认真的检查,多样化的检查手段和能够有效识别“隐形四风”问题的新方法,敏锐的嗅觉和主动监督的意识。更严监督还要通过进一步完善制度来实现,政府要让各项权力的运行更加公开透明,把各项决策都安置在科学民主公平的程序里。严格规范的财务制度是反四风的关键,政府在完善并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方面要下一番苦功夫,要让各机关单位、国有企业没有钱搞四风问题,即便搞了四风问题也无法变通,无法核销下账,要让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清清楚楚,都晒在阳光下。这样,乱变通乱花钱搞四风就会越来越难,暴露的风险就会越来越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