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公务活动当杜绝市侩作风
于文岗
//www.workercn.cn2016-08-17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重要不重要不在于说,关键在于落实;尊敬放在心里,工作落到实处。小事去虚伪,小事除作媚,小事正风气。“起于青萍之末”的四件小事,必将吹起去伪除媚、求真务实之缕缕清风。

  新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县委书记工作论坛”的总结讲话快结束的时候,对全省干部提出,有四件小事希望大家知晓并执行。第一,今后会议发言,包括书面报告,不要在开头讲“尊敬的某书记,尊敬的某省长”。他希望大家把尊敬放在心里,工作落到实处。第二,省内开会不要对省领导的讲话言必称“重要讲话”。第三,会议发言尽量不要读稿子,要脱稿说。第四,对省领导的批示,不需要每个批示都“报结”,有些写了“请某某同志阅知”,真的只是需要你知道有这件事,并不是要求事事督办,不要文来文去,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提及的四件小事,其实是管作风、文风、会风的大事,是作风、文风、会风去除虚饰、去除恭维、去除作媚的返璞归真。

  一个时期以来,虚夸虚饰、阿谀奉承、献媚作媚等市侩作风侵袭到公务活动中来,即兴说两句全是“重要讲话”,有问题、有缺点不叫不好,叫“不是很好”;差距也不叫差距,叫“提升空间”,凡此种种,五花八门。好像世间从此没有了“不好”,没有了矛盾和问题。

  老子曰:“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大意是:诚信的实话未经加工所以不美妙动听,而词藻华美的言辞往往不真实不靠谱,是谓“雅含虚伪,俗含真理”。

  其实,所谓“不是很好”、“提升空间很大”等,都只不过是掩耳盗铃,事物原本啥样儿还啥样儿,绝不因说得动听而有丝毫改变。除了满足受听者虚荣、让世人感觉庸俗、假惺、肉麻和败坏世风外,毫无益处。不仅如此,某些恭维、奉承、媚语还媚去了世人当有的原则立场,媚去了价值判断的准则尺度,媚去了事物本来的是非优劣,也媚去了言者的人格操守,特别是媚去了及时发现问题、修正错误的时机。

  不看“重要”看疗效。重要不重要不在于说,关键在于落实;尊敬放在心里,工作落到实处。小事去虚伪,小事除作媚,小事正风气。“起于青萍之末”的四件小事,必将吹起去伪除媚、求真务实之缕缕清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